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中心新闻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Last 10
优秀学生党员赴井冈山学习实践——研2015级信息工程系党支部

活动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活动地点: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旧居、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烈士墓、红军战士曾志墓、红军挑粮小道、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

活动主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活动主持:杨忠旺李新星

参与人员: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党员

活动内容:

20161021日下午1230分,党委书记杨忠旺围绕《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他发起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主题的优秀党员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活动。在了解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以及注意事项后,学员们踏上开往井冈山的大巴,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声中,开始了为期两天半的井冈山学习实践课程。

19时,学员们抵达井冈山红旗餐厅,一起品尝着红军吃过的“红米饭、南瓜汤”,并在李新星老师的引导下跟唱了《毛委员和我们一起》——“红米饭那个南瓜汤罗嘿罗嘿,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嘿罗嘿,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嘿……”,那一瞬间,我们仿佛穿越到了那段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

1022日早730分,学员们乘车赴井冈山茨坪,并穿着好红军服装、扎好红军头,于830分参加了《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培训(第三期)》的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我们了解了此行的目的,尹振宁老师告诉我们要融入历史,用心去体验、去感悟井冈山精神,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借此,井冈山学习之旅正式启动。

9时,学员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她全面记录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9月直至1930年期间的整个过程,学员们在馆内一步一步走着,目睹着井冈山怎样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成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学员们既看到了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又看到了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中可能只是短暂的瞬间,但毛主席在井冈山所开辟的革命道路却续写了跨世纪的辉煌。

1010,学员们来到茨坪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的旧居,这些领袖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居住条件异常艰苦,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当年革命领袖和红军战士以及井冈山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早1050分,学员们来到革命烈士陵园,听讲解员讲述了烈士事迹,学习了英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那一刻,学员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战士们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份量;学员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一步一个台阶,脚步分外沉重;学员们在陵园门庭重温了入党誓词,此时的学员们对誓词有了更深地理解;随后,学员们又参观了碑林、纪念碑、雕塑园和纪念堂,深深体会到了那些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的先辈们为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慷慨,他们的人格品德也彷如眼前的井冈山一样魁梧和让人敬佩。

下午14时30分,刘付春教授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使学员们明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概况、历史演进、毛泽东同志上井冈山的全过程以及井冈山时期的袁、王问题,通过此课程,学员们对井冈山精神及其内涵有了更深地了解和理解。晚19时,学员们与红军后代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第一位红军后代是曾志同志的孙子石草龙,通过他的讲述,尤其是曾志同志遗书的最后呈现,那一刻,很多学员再也忍不住,顿时泪流满面,都被曾志同志“永远跟党走,至死不动摇”的坚定信仰所震撼、被她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所折服、被她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甘愿舍弃个人一切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被她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的无私胸怀所感概、被她心在百姓、情系人民的优良作风所动容。此时,很多学员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也明白了是什么力量支持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了,这种力量其实就是“井冈山精神”;

第二位红军后代是王佐的第四代重孙王华文,他讲述到我党实事求是,在错误中及时纠正,为王佐同志平了反,并将其追认为革命烈士,对王佐的后代也是关怀备至。他还指出希望王佐同志被错杀这件事能对我们起到警醒的作用,要我们不要忘记历史的惨痛教训,不要让革命先烈的血白流,要我们继承先辈遗愿,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播正能量,当然这可能也是先烈们所希望、所想看到的;

第三位红军后代是江满凤,创作《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这首歌的江志华烈士之孙女,龙潭景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中插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原唱。她婉拒了高额报酬,只要求导演能在电视剧片尾打上爷爷的名字,她一一谢绝了景区领导给她加工资、市领导让她到市里去做一份清闲工作的提议,仍然坚持做好保洁员工作。1995年她开始养猪,如今成了村里新富的代表。随着到井冈山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满凤抓住机会,2008年在小井红军医院附近开办了“满凤酒楼”,她靠自己的能力换来了美好生活,而没有去走红三代的捷径。除此之外,她深知没有文化的苦,只要有能力,她就帮助困难学生。在满凤心里:质朴的劳动最光荣,井冈的红歌最真情,无私的奉献最快乐,感恩的社会最和谐。她让我们明白了把一件平凡的事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就是不平凡,学员们都被她这种乐观、知足常乐以及懂感恩的精神所感染,她可能是我们最接地气、最活生生的榜样了。

10月23日早8时,学员们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明白了什么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早9时,学员们参观了小井烈士墓,四周松柏环绕,庄严肃穆,号角声悠扬深远的响起,仿佛穿越时空,战士们正安详的伏在地上,睡着了,永远的睡着了,但好像又是醒着的,脸上挂着微笑,憧憬着未来社会的美好时光,不,是看见了今天的和谐社会。早920分,学员们在红军老战士曾志墓前屏息默哀,敬献小白花,坚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共产主义牺牲的信念。早940分,学员们会师黄洋界哨口,用快板比赛的方式重温了黄洋界保卫战的情景,学习革命先辈官兵一致、克服困难、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早1040分,学员们重走了红军挑粮小道,踏着当年红军的足迹,追忆红色历史。早1130分,学员们乘车赶赴茅坪,参观了茅坪八角楼,学员们看着眼前朴素的一切,反复近距离地观摩陈旧发黄的陈设,可谓至简至陋,顿时心中荡起阵阵涟漪。就是在这么个容膝之地,毛委员借着一根灯芯的如豆之光,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划破夜空的光辉著作,指明了迷茫中革命航行的方向。在简易的陋室里,学员们放牧着灵魂的翅膀,聆听着岁月的心跳,实地体验和感受到了中国革命历经的艰辛以及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发布日期:2016-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