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党校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Last 10
两会看世界-AI平台建设与智能生活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本次两会召开,一方面我们熟知“共享经济”、“一带一路”、“五险一金”等一系列琳琅满目的热词、新词;另一方面,两会中对于智能和信息建设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在人工智能兴盛时代生活着的我们,又能从两会知晓人工智能的什么秘密呢?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提交了三项议案,分别是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以及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其中“加快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提案包括了以下5个方面。1)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专项规划;2)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3)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4)积极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5)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我们已经逐渐熟知生活中的人工智能,不论是机场一秒快速扫描的“刷脸”安检QQ群中与人谈笑风生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或是应用于农业的自动灌溉机器人、或是提供自动化居住环境的智能家居系统,在信息技术行业中,机器学习一类的领域大火大热,人工智能方向的人才大量紧缺,雷军的这份议案也是应景之作了。

那么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又会对大众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革新呢?对于智能交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提出的四个提案,其中两个与人工智能相关,提议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强新技术落地应用;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构建汽车产业强国。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应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试运营服务,在北上广等限牌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用指标即可办理牌照等。在很多常见的路况下无人车已经是可以自动驾驶的,比如说你从北京开车到上海,那么只要你开上高速公路,你就不用管了,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等着一直到了上海之后,车会提醒你说你现在需要监管需要下高速了。

反观我国的智能化工业成就,例如无人港口的高效运作现已实现。国内三大自动化码头,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洋山港自动化码头、青岛港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24小时全天候工作,全智能的无人系统,令人惊叹的运输效力,彰显着我国强大的科技力量与雄厚的经济实力。

两会就像一个拥有远见卓识的未来望远镜,透过这个“望远镜”,相信能在无人车里悠闲地烫火锅的时代终会到来!

发布日期: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