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讲毕业生教育思政大课——我把青春献给祖国
浏览次数:日期:2020-06-18编辑:宋任刚

6月17日下午15:00,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课——“我把青春献给祖国”。此次主题教育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忠旺老师主讲,学工办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宋任刚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向江老师、毕业班辅导员及2020届300余名毕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毕业教育思政大课。主题教育通过腾讯会议现场直播的方式,使得毕业生们在家也能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即使相隔千里也能聆听到老师对他们前路的指引。本次活动旨在提高毕业生们的爱国意识,通过对政策、时势、科研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的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展现了科技的高速发展和祖国的强大,激发了毕业生们的爱国热情,并以将青春献给祖国为傲。

杨忠旺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新思想武装头脑、控疫情科技攻关、科研梦报效祖国、爱国心奋斗前行为主题展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端,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想与内涵,使同学们在宏观上对国家发展与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国,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舍己为人的英雄人物,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而这些英雄人物并不是手无寸铁的,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我们拥有了强有力的工具来抗击疫情:医疗防疫管理、人员登记跟踪、病情扩散预测等数据可视化工具让我们对疫情的防控有了准确的定位;语音AI防控机器人、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AI辅助医生CT影响诊断等科技帮助我们大大缓解了医疗检测难题;钉钉、天猫等网络教育和电商的发展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中学习和购物。科技兴国,智能战“疫”!正是这些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我们在疫情来袭时可以不慌了手脚;科技的高速发展又能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呢?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研究生应向袁隆平、黄旭华等科研泰斗学习,要有探索未来科学的精神、有积极创新的精神、有批判和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有“与时俱进”的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杨忠旺老师希望大家可以做到知国、爱国、报国,用自己所学去建设祖国,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作为祖国的后浪,大家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次的主题教育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杨忠旺老师对国家大势的解读,同学们对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各位毕业生可以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入海奔流腾巨浪,勇立潮头恣青春,祝愿各位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文字:郭俊峰  图片:刘清钦、王凡  审核:宋任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