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18级心理干部团体辅导及培训会顺利举办
浏览次数:日期:2019-03-29编辑:院学工办-贾玲玲

2019328日下午,信息院18级的各班心理委员及年级会心理干部在学院老师贾玲玲老师的带领下,于信息院院楼特色成长辅导室114教室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团体辅导培训会。在本次培训中,贾玲玲老师针对团辅流程,主题选取等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说明了如何组织好一次学生团辅活动。

首先,贾玲玲老师用一个“组长龙”的小游戏给在场心理干部们分组,由此向大家介绍团辅开始的分队环节,一般为20分钟,可以用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来达到分组的目的。

随后可安排2-3个团辅游戏,每个活动时长20-30分钟左右来达到团辅主题的目的。一般游戏可以分为竞赛类、分享类、成长类、主题类等,竞赛类大多由小游戏组成,分享类则是通过画画等方式展示同学们的想法,成长及主题类可根据不同的年级特点开展。经验分享需要有一定的准备及水平,大多由老师主导团辅。活动中的成长及分享可进行奖品鼓励。

在制定团辅活动方案时,贾老师建议根据班级及年级特点深入思考,选择举办一些带有学院专业特色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也要提前演练,尽量避免失误。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贾玲玲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来的关于团辅主题选取的问题,在大一新生中,主题多为破冰,增强班级凝聚力,增加学院学科认同感等。面对大二,主题则偏向如何放松紧绷的心情以及关注情感、人际交往等问题。面对大三四,则多为未来规划,成长思考等。另外贾玲玲老师也提及了如何照顾边缘同学,而这关键在于团辅的分组设计以及团辅组织者细心及耐心。

最后,同样以 “驿站传书”的游戏结束本次团辅培训。同学们在玩中体验到团辅活动的魅力,也对如何做一次好的团辅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