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谢鲲教授团队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ACM SIGMOD 2019录用
浏览次数:日期:2019-03-14编辑:院综合办

   谢鲲教授团队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计算机网络结合展开研究,研究工作中取得重要突破。最新研究成果论文《Active Sparse Mobile Crowd Sensing Based on Matrix Completion》被ACM SIGMOD 2019录用。录用的论文突破了矩阵填充仅用于离线数据处理的局限,实现其用于在线数据采集的理论突破,可在网络和分布式系统中大大降低数据采集和传输开销。

  ACM SIGMOD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 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SIGMOD)发起、在数据库领域具有最高学术地位的国际性学术会议。SIGMOD对论文的质量要求极高,要求具有基础性贡献、创新性和领导性影响。由于SIGMOD对学术界和工业界均具有广泛的领导性影响,是数据库研究领域的风向标。表明湖南大学信息学科在大数据处理研究领域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最新的研究成果或者重大进展都会首先发表在顶级国际会议上,而在相关领域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也成为评价计算机学科科研水平的重要参照。近几年,国内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普遍重视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数量也逐年提升。但在计算机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仅限于国内少数科研水平高的科研院所和高校。

  谢鲲教授团队近5年在国际顶级会议取得多项代表性成果。发表和录用IEEE INFOCOM论文8篇,其中2019年在IEEE INFOCOM录用论文3篇,在国际和国内实属罕见。INFOCOM是计算机网络领域的CCF A类会议,采用双盲评审,INFOCOM 2019录用率仅为19.7%。发表分布式系统顶级会议IEEE ICDCS论文2篇,其中所发的IEEE ICDCS 2016论文获得会议最优论文提名,该会议录用率仅16.7%,最优论文提名比率 3/368=0.8%。谢鲲教授参与的由我校张大方教授指导的科研论文《Dynamic Spatial-Temporal Graph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for Traffic Forecasting发表在AI领域CCF A类会议AAAI 2019上。除此之外,谢鲲教授团队近期在计算机网络排名第一的CCF A类杂志《IEEE/ACM Transaction on Networking》发表论文5篇。

  学院在计算机领域国际顶级会议的连续突破,体现出学院的网络与大数据团队强大科研实力已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反映出学院一系列落到实处的深化科研改革政策,在鼓励科研创新,开拓国际视野,与国际接轨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