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大会——砥砺奋进落实“以本为本”
浏览次数:日期:2019-03-07编辑:李明媚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201935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大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杨忠旺书记主持,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彭秋平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由院长助理罗娟教授作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学院本科教学的主要工作,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介绍了2018年教学工作主要成效,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三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湖南省首批专业综合评价全省第一,获得最高评价,新增立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实践项目,新增认定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等。同时结合新时代教育工作要求,对学院2019年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对标一流建设一流专业,按照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着力打造“金课”,强化专业课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遴选建设一批“特色示范课堂”,通过课程评估形成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改进机制等。

 


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邝继顺教授作《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而努力》的报告,围绕课程教学,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督导工作、四维评价、听课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他指出提高教学质量是一项复杂工程,呼吁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花大力气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向江围绕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总结分析了学校招生和学院招生情况、学院毕业生就业开展情况、就业趋势等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学院全体老师重视招生就业工作,构建学院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方位服务的立体化招生就业工作体系。

 


杨忠旺书记对学院教学工作和全体老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统一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二是科学谋划,这次大会不单是工作部署,也是一次全体动员大会,做好专业建设、专业综合评价、评估等;三是重点突破,力争在“金课”、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方面出好成果;四是服务一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对标一流人才培养服务“双一流”建设。

 


  李肯立院长作总结讲话,强调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一是抓好教学工作的“硬”与“软”。“硬”就是5个教学成果硬指标,突破省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突破银奖和金奖、金课等,“软”就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评价考核体系、教学督导建设等;二是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构建评价、考核、分配为一体的教学质量考核体系。希望全院教师以本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多出优质教学成果,早日将学院2019年的路线图变为成果图

   

会议最后,教务处彭秋萍副处长对学院在过去一年中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认证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肯定,对接下来的学院教学工作提出希望,对标一流课程建设,积极申报慕课、精品课、品牌课等,全面提高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是学院对本科教育再梳理、再出发的一次思想大动员,吹响了推动学院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工作的集结号,新的一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文:李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