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认识自我•规划未来 ——校第三次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29编辑:院学工办-贾玲玲

11月27日,湖南大学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中心在逸夫楼报告厅为心理委员及主要干部们开展培训活动,主讲人是工商管理学院的陈晓萍老师,陈晓萍老师对心理干部开展了以“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团体辅导”为主题的培训。

陈晓萍老师首先提出了“你是谁,你现在在做什么,你为未来的自己做了什么,作为心理委员你做了什么”四个深刻的问题让我们关注自身发展,并以一个小游戏,通过情景设想表露自己的内心。关于发展生涯,陈老师提出了六个概念,分别是“生涯认知”,“角色平衡”,“理性决策”,“环境适应”,以及“自我管理”,并通过这些概念展开对“人生设计”的详细叙述。

在团体辅导方面,陈晓萍老师首先指出团辅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适用团辅的情况有:学业咨询,环境适应,人际关系,求职就业等。团辅方案首先需要考虑其设计框架,包括有热身活动,主要活动和结束活动,其中重点是开始要营造温馨的氛围,过程中需设计增加团体信任感与凝聚力的活动,引发自我表露,在结束阶段让成员回顾团体经验,接受彼此反馈。在讲述团辅设计的过程中,陈老师也用“滚雪球”,“信任跌倒”,“礼物派送”等活动来做具体说明,让同学们能更好理解以及运用这些技巧。

最后,陈晓萍老师为现场同学解答疑惑,并以自身作为辅导员的经验提供了解决“同学们参与活动兴趣不高”的办法,参加培训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使我们了解到大学生需要提高对自身的了解,找到自己的方向,关注自身生涯发展。而身为心理委员,首先是提高了对团体辅导的认识,在如何设计团体辅导以及提高班级凝聚力方面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