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浏览次数:日期:2018-06-06编辑:本科教学办

  2018年6月5日,学院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工程教育认证领域认证专家张春元教授在信息院542报告厅作了题为“从知识传授到能力训练”的教学报告,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春元教授首先针对知识传授主题,就Bloom分类向我院老师们传授教学经验。阐述了bloom模型的六层及关键字词表,总结了美国版灰姑娘和中国版灰姑娘的讲授方式,反思我们的教学利弊,并通过举例向大家清楚地展示了Bloom分类的好处,强调培养学生创造力的重要性;接下来围绕能力训练主题,作了能力训练导向下的课程改革分析,以大学教育质量管理6个基本原理为基础,通过列举课程实例说明能力产出的课程改革不是知识输入与选用教材,是课改组织模式,要把能力导向落实到每一个知识点的教学活动。围绕课堂教学组织模式的改进、主动学习的教学手段等方面阐释了如何以“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导向做到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根据目标导向进行持续改进。最后针对大学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的探索改革从课程设计、增量设计、作业示例、评分计划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讲座后,张春元教授还和我院教师展开提问交流。张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互动性强,是一次高水平的教学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  李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