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据驱动,畅“湘”未来—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暨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日期:2021-01-26编辑:院综合办

 

       2021年1月23-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包括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在内的七个专委会联合湖南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的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BDCI)决赛暨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BDTC)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实现了若干个“第一次”,第一次实现了大赛和大会相结合,形成了更透彻更立体的产学研用的相互交流,CCF的七个优秀专委会第一次通力合作,精心打磨大赛赛题和大会主题内容,大数据技术大会第一次走出北京,落地地方政府,紧密关注长沙地方产业发展,同时也第一次实现了线上同步直播。

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厚,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杜小勇,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湖南大学校长助理李肯立等共同出席了本次盛会。

开幕式由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肯立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梅宏,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分别发表致辞;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程学旗发布《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暨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影响力报告》。

 

李肯立主持开幕式

 

梅宏致辞

 

段献忠致辞

 

邱继兴致辞

 

程学旗发布影响力报告

院士论坛:新基建、新机遇——大数据的十年又十年

在以《大数据新十年-数字经济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院士论坛上,主持人程学旗邀请梅宏、王怀民、桂卫华与王耀南四位院士分别就大数据过去十年的发展与成果,未来十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数字经济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院士论坛

圆桌访谈:长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

圆桌访谈的主题是《长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主持人李肯立与嘉宾们就“在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背景下,如何构建长沙的特色产业化发展方向和产业生态”,以及“如何打破大数据壁垒,解决数据割据问题,建立聚通用体制和机制”两大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嘉宾们各抒己见、亮点不断。

 

圆桌访谈

主论坛:新思路、新机遇,大数据、大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大副校长王怀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樊文飞,科大讯飞公司高级副总裁胡国平,PingCAP创始人黄东旭,悉尼大学教授、澳洲科学院院士陶大程,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Zilliz创始人、LF AI Data基金会主席谢超等院士、专家与学者分别以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语言智能、大数据趋势等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分享了独到的见解。

 

活动现场

分论坛:九大主题齐聚精英,深度交流助力产业发展

1月24日,包括数据驱动智慧医疗论坛、人工智能论坛、开源群智创新论坛、智能制造论坛、未来数据科学家论坛、数据与安全双翼论坛、人工智能与智慧交通论坛、自然语言处理+行业论坛、数据科学产业应用论坛在内的九场精心策划的线上专题技术和行业主题分论坛相继举办。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主持数据驱动智慧医疗论坛,分享了最佳案例实践,与众多嘉宾及参会者共同进行了深度交流,取得了热烈反响。

 

彭邵亮主持分论坛

湖南大学作为承办方之一,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湖南重点实验室主任秦拯担任大会联合主席,学院党委书记杨忠旺担任组委会联合主席,计算机工程系主任蒋斌担任程序联合主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骆嘉伟担任财务联合主席,付彬、肖玲、刘玉玲、唐文娟分别担任分论坛秘书,杨超负责本次大会的官方网站发布,杨科华负责防疫措施,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协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