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计算理论》课程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讲
浏览次数:日期:2021-03-09编辑:研究生教学办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积极开展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本学期特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傅育熙教授莅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开讲《计算理论》系列课程,学院师生100余人前往参加本次课程。

     2021年3月5日下午14:30,傅育熙教授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624会议室进行了第一次授课。他首先介绍了后续阶段的所有课程安排和计算复杂性理论的概述,讲述了四大问题:丢番图问题、匹配问题、顶点覆盖问题、图同构问题,并对它们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具体的分析,傅教授从宏观角度概况了什么是计算理论,什么问题可以用计算理论解决、怎么解决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地解决问题,给大家介绍了一些理论研究中的主要技巧。最后傅教授告诉同学们在本次课程中大家将接触到计算机科学中的许多伟大思想。


     课堂氛围其乐融融,傅育熙教授讲授思路清晰,同学们勇于提出问题。关于同学们提出的“状态转移”等一些疑问,傅教授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关于专业名词的解释傅教授讲述的通俗易懂。此外,傅教授还和同学们详细的讨论了有效计算,概括性提出了“错误+概率+交互”的思想组合,并重申了本次课程的核心思想,使同学们深入理解了“本计算理论课程是根据解决问题所需的资源量对问题进行分类和比较。傅教授激发了大家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让同学们的思考加深,并在下课时给予同学们宝贵的建议和深切的鼓励。


课程结束后,师生们依然热烈的掌声,表示了对傅育熙教授的尊敬与感谢,并期待下一次课程傅教授更多的精彩授课。此次系列课程的开展促进了广大师生对计算理论的深入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师生们的整体科研水平,对师生们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