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学习系列活动
浏览次数:日期:2020-12-29编辑:院研究生教学办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学习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最新发布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肯立、党委书记杨忠旺统一部署,先后分批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题学习活动,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严格履行导师职责,做新时代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专题一:计算机类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院举办了2020年度计算机类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导师们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在20分钟的现场说课展示时间内,结合具体的思政案例,既讲解了专业知识,又传授了人生道理,其中研究生课程获得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通过比赛,充分展示了导师们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导师们将思政融入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专题二:新任导师培训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为了使新任研究生导师了解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工作和具体流程,学院积极组织17位新任导师参加2020年校级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考核问卷考试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位导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清楚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职责,对于今后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对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题三:优秀导师经验分享和交流学习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我院切实抓好典型示范,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切入点,组织优秀导师分享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并且推荐优秀导师参加研讨班。

(1) 谢鲲教授在学校导师培训会工科组研讨会上分享经验

积极协助研究生院,于12月8日在我院401会议室顺利举办了“湖南大学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讨会暨 2020 年导师培训会工科组研讨会”。谢鲲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会上就如何带好研究生进行了经验分享。

(2)肖德贵教授参加湖南省骨干研究生导师高级研讨班

肖德贵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湖南省骨干研究生导师高级研讨班,培训学习期间,他积极与同仁交流研讨,从讲座重点到感想随笔,记录详实,内容充实,收获颇多。肖德贵教授表示,此次培训的主题有深度、有广度有新意通过和其他导师的深入交流,收获了许多先进的培养理念和做法,提高了培养政策的掌握水平,也将结合实际,进一步规划和开展下阶段的研究生培养工作。



专题四:全院导师学习《湖南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

学院结合线上集体研读和线下座谈讨论的形式,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学习了《湖南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在学习期间,各位研究生导师围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于如何统一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如何培养研究生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如何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等问题,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题五:组织全院导师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直播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言行,引导广大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学院组织了全体研究生导师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直播。全院全体研究生导师承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守科研诚信的底线,坚决抵制学术不端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


专题六:组织全院导师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在主管院领导带领下,以系为单位组织学习了《湖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手册(2020年版)》、《师德师风警示材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精神,仔细研读了相关政策和管理条例,讨论了八个典型的师德失范行为案例,邀请优秀研究生教授在研究生指导方法、指导技巧、指导能力提升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对研究生培养阶段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通过培训,全院全体研究生导师领会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思想水平,为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作用指明了方向,更好地明确了导师在研究生质量培养中的关键作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通过多次多种形式、全方位的专题学习,每一位研究生导师都由浅入深,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深入认识到“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大家一致表示,自己将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本系列活动的开展,为研究生导师搭建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为学院今后的研究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