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生涯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生涯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日期:2013-11-05

为了更加有效的开展学院心理健康经教育工作,根据学院学生的特点和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我院以分团委学生会心理健康部为依托,心理兼干李洪玉老师为指导,顺利开展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在此对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制度保障。

我院成立专门负责心理健康工作的学生干部队伍。在各班选拔一名同学担任心理委员,年级会设立心理股,分团委学生会设立心理部。通过这些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学生干部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处理学生简单的心理问题。如同学之间的矛盾,部分学生情绪不佳,或是有关团体建设的问题。不能解决则及时向辅导员和心理兼干老师反映。

这些角色在我院心理健康工作中起了重要作用。为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心理兼干童梓老师不定期组织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学习,从健康工作理念到工作方法,从简单咨询到团体辅导,干部队伍的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并借助博客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正向心理引导。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向学生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我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辅导和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组织我院学生积极参加“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感恩周”等活动,如参加“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中的心随影动电影展、爱要大声说出来、心理小贴士、心理海报设计、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剧大赛暨闭幕仪式等等。承办乐感恩主题活动之“感恩,我们铭记在心”感恩视频征集大赛。

同时,把心理健康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特别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择业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自强心理辅导、学习方法指导、自信心理树立、职业指导等措施,解决大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正视困难,走出困境,勇敢面对人生。

三、开展心理健康排查,完善心理健康档案。

建立了详细的心理健康档案。积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我院每月对学生进行心理排查统计工作。通过排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加强跟踪辅导,做到心理问题,提前预防,及时发现,有效干预。

四、积极参与5.25心理健康节之小贴士、海报设计及趣味运动会活动

为进一步开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综合发展素质,提高人文素养,营造和谐氛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供实践、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参加表情大赛及趣味运动会活动,使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学会调适心情,感悟生活,传承爱人,爱我,成长的主旨。通过本次活动,大学们可以更为放开自己的情绪,学会发泄调适心情,更充分的认识人的心理,认识自我,从而推进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五、承办12月感恩周主题活动之感恩DV征集大赛

感恩是一种生活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使我们收获永恒的亲情,真挚的友情和珍贵的爱情,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让我们的社会和谐美好。为了提醒同学们关注身边的事物,及时发现并记录生活中感动或幸福的时刻,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生活,学会在平凡生活中寻找感动、记录感动,在本届感恩周举办“感恩,我们铭记在心”DV征集大赛。通过制作感恩教育原创DV集,增强感恩教育的直观性、广泛性,提高同学们的感恩意识,让感恩的氛围充满校园;同时也培养同学们DV制作的能力,展现同学们的表演风采,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六、举办“最温暖寝室"故事分享大赛特色活动

通过展现当代大学生丰富的寝室文化生活,健康活泼的生活气息,倡导和谐快乐的寝室生活方式、主题鲜明的寝室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提高寝室的文化内涵,缓解学习生活压力,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同学间彼此的了解、深化相互的友谊,达到进一步融洽学校氛围的目的。同时,不仅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而且帮助大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珍惜室友间的情谊,用真诚善良的心去对待他人,从而以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促进个人的心理健康发展。

七、新生心理排查及各年级团体辅导的顺利开展。

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介绍增进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径,提高学生自我调适能力,帮助他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使我院学生能够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学院通过在各年级,班级开展各种户外活动,进行各种趣味游戏。增进了同学间的交流,提高了学生组织协调能力,口语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各方面综合发展。为构建和谐、活力的校园生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