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生涯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生涯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 辅导站项目建设情况
浏览次数:日期:2013-11-05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校园,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院领导高度关注“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辅导站”建设项目工作,大力支持并参与到建设工作中来。建设工作现已基本完成,以下是对本次建设项目的工作总结。

一、项目实施情况

1.硬件设施、相关书籍、计算机等配置的置办与办公场所的布置;

辅导站建设初期,站内工作人员已成功批得合适的办公场所,并置办了所需的所有配置。目前为止,辅导室和咨询室所基本已可投入使用。

2.辅导站相关政策及规定的制定,组织结构的组成等;

为了使站内工作更加规范化、正规化与专业化,站内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与完善相关的心理干预与生涯发展辅导政策与保障制度,有利于今后心理辅导与生涯规划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3.辅导站相关职务的安排和工作人员的招募;

为了尽快将辅导站组建完成,投入使用,为广大同学服务,现已对站内工作人员编排好相应的职务,每位成员各司其职,更好地完成各自的工作。为了协助项目组成员更好地工作,我们还在各年级的心理股和心理委员中选拔辅导站值班人员,以保证辅导站在工作日期间均开放使用。

4.与省市有关心理工作的单位及兄弟学校的心理办等联系合作事宜,将相关交流与合作谈妥;

目前为止,我院已与其他一些兄弟学校、兄弟院系甚至一些专家学者取得联系。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将组织与兄弟学校和兄弟院系的心理与生涯辅导相关部门进行交流与学习,定期邀请一些专家和学者对站内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

5.对辅导站进行必要的宣传;

我院非常重视对本次辅导站的宣传工作,极力借用各网络、媒体、社交等方式加大了对辅导站的宣传力度,避免形式主义,让心理与生涯发展辅导工作能够深入人心。切实将心理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来抓,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涯保驾护航。现宣传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辅导站的建设工作得到许多老师与同学的关注。

二、学院支持情况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由于学习压力,经济压力,家庭压力,感情压力等各方面问题的聚集,使得问题学生在高校学生群体中层出不穷。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全校人数最多的院系,整体的心理辅导运作起来需要很大的精力。所以,我院领导非常支持辅导站的建设与使用工作,学院副书记杨永锋更是作为辅导站的站长,亲自监督辅导站的建设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使建设工作更加高效地完成。现辅导站的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学院领导对整体工作状况也是非常满意。

目前辅导室和咨询室场地可以投入使用,相关的家具、设配在配置过程中。

三、项目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

1.心理辅导工作的制度与办法更加完善

辅导站制定与完善了相关的心理干预与生涯发展辅导政策与保障制度,将站内工作向规范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而且,为改变以往各院系,年级,班级负责心理健康和生涯发展工作同学老是被扮演着“酱油党”这一角色,辅导站注重以专业辅导老师为主,同学为辅。通过二者的结合与互补,让辅导工作更加完善。

2.心理工作管理更加方便

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辅导站就能够是心理辅导方面逐渐的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体系,对于班级心理委员,年级心里股,辅导员反馈的信息进行及时的收集,归类,尽快的将名额内的学生接受心理将抗指导站的引导,由于它整体的系统规范性,从而能大幅度的减少院内心理问题产生的情况,更加有利于学院的管理。

3.已建成“点对点、点对面”式队伍

我院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教育师生队伍是由副书记领头,心理兼干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协作,形成“点对面”的宏观调控;再团结学院心理部长、年级心理股长、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信息员等,形成“点对点”的具体把握,共同构建我院分工明细、严谨高效的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师生队伍。

心理委员是按照本院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指南选拔,再经由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心理委员培训,具体负责全班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对班级心理健康信息进行月报,对心理危机学生进行即时上报;心理兼干老师及各年级辅导员构成的学院心理辅导员,也将定期接受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培训,不断提高自身应对心理问题等的处理及应变能力,负责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指导心理委员的具体工作,对心理委员所报告的信息进行初步甄别,对相关学生的问题进行初步干预,对学院心理健康信息进行月报;再由书记宏观调控,形成制度健全、严谨高效的管理体系。

同时,学生积极参与心理助理、朋辈辅导员等,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教师共同构建校级队伍。

院校两级队伍紧密联系、积极合作,共同促进双方对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的认知与工作的顺利展开。

4.缤纷活动、蔚然成风

在学生不断加强心灵力量的同时,本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学生杯程序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百度之星AStar赛”、“机器人设计大赛”等特色活动,提高本院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兴趣,提供更多更广阔的平台让学生学以致用、自我腾飞。

不仅如此,学生还自主开展“心理剧”、“模拟面试”、“师生交流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加强了自身锻炼及集体凝聚力,切实掌握了活动的本质,发展了自己。

5.课程依托、多媒体发展

经由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通识课的学习,学生从认识自我、经优秀人物访谈、到发展前瞻,逐步地坚定自我发展方向,踏实刻苦地走好每一步。同时,班级心理委员及时反馈教学效果,促进课程的改进,加大学生的受益;课程老师的安排则是根据本次教学主题,更具有针对性,也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灵活性;而教材也在不断地改进更新,真正做到符合学生所需。

四、项目的特色与创新

1.加强了心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在以往的心理工作中,各院系,年级,班级负责心理健康和生涯发展工作同学老是被扮演着“酱油党”这一角色,心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减无增。辅导站的建设与投入使用,极大调动了负责心理工作同学的积极性,从新的高度去认识心理工作者的重要性,有利于我院心理工作更好地开展。

2.加强了与兄弟院校及社会上心理机构的联系与合作

为了强大辅导室的心理辅导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辅导室加强了与兄弟院校及社会上心理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为共同促进心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后续支撑力量。

五、受益学生情况及其反响

由于辅导站配备有团体辅导工具箱、音乐放松设备、放松躺椅、催眠套装、心理电影等针对心理方面的专业设备,使来访的同学深切感受到了辅导站的便利与温馨,心情也变得格外愉悦。

针对某些在心理上有压力的学生,辅导站能够及时的对其做出诊断,采取适当的措施去引导,并及时的给予改善,而对于部分想要进行咨询的学生也能够对其进行引导,能够是大部分在心理上存在一些问题的同学受益。

目前为止,辅导站在同学们之间的口碑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