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学院2013年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日期:2013-11-06

(一)注重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展板、条幅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在学生中开展以“创建良好学风”为主题的系列班会活动,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而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统筹兼顾,建立“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抓学风的工作机制

为了使学风建设有效实施,统筹安排、协调全院的学风建设工作。督促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从而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全员抓学风,就是要组织、动员学院全体教师、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的人员,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辅助学风;全过程抓学风,是指通过抓好入学教育、上课、实验、听课、考试、教学实践、论文指导、毕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各个基本环节,促进学风建设;全方位抓学风,是指既要抓专业课程学习的学风,也要抓素质教育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

学院将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确定学风建设活动主题。如:对一年级学生重点抓好入学适应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优良学风养成教育,做好心理普查及“一对一”谈心工作;对二年级学生重点抓好外语等级的考核与学习技能的培养;对三年级学生突出专业特色,重点抓好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做好择业准备;对四年级学生抓好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就业教育等环节,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保证毕业论文质量,保障学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三)积极发挥教师课堂主体作用,通过教风带动学风

1、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建设的成败,要积极发挥教师课堂主导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学院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专业发展前景,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加强课堂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鼓励老师邀请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在科研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四)强化班级、公寓管理,抓班风促学风

辅导员老师要加强对班级、寝室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班委会、团支部、学生干部、寝室长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健全班级、公寓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创建求知上进,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五)建立健全学风监督评价体系

建立学院、班级检查机制,进行经常性学风检查、监督,全面督导教学、管理、实验、宿舍、自习等环节。认真贯彻落实学生考勤、请假、作息等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学生会学习部和年级会学习股的作用,每天检查学生的上课、晚自习、作息等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此外,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交流会,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并及时解决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六)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确保学风建设措施落到实处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优秀学风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制定学风建设量化考核标准,将本班级学生获奖、违纪、平均成绩、寝室卫生、学习氛围、课堂出勤等,作为评选的重要指标。

(七)开展“一帮一”活动

各班积极落实、完善学生互帮互助的制度。对于学习困难学生,扎实有效的开展 “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引导优秀学生拟定帮扶对象,使后进学生在互助友爱的氛围下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

(八)狠抓诚信教育,强化考试纪律

1、严明考试纪律,以考风促学风。大力加强考风建设,把考风建设与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我院学生的诚信意识,杜绝考试舞弊、抄袭作业、故意拖欠学费等现象,引导学生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诚信形象。

2、在院楼、学生园区设立校纪校规宣传栏,增强违纪处理的警示教育作用。

3、抓考风,正学风。考试之前,各班召开“端正考风、严肃考纪”的主题班会,使学生认识到考试作弊的危害性,教育学生诚实应考。实行“零作弊”诚信承诺签名制,考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违纪学生,给予严肃处理。

(九)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

为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建构具有理学院特色的文化理念和文化内涵,从而营造一个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勤奋学习、迎接挑战的学习氛围,本年度,我院将围绕创建优良院风、教风、学风这一中心,开展学术报告、博士论坛、名师论坛、模拟四级考试、考研经验交流、外交平台等多项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考研、专业指导、科研等多个领域,旨在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帮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