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西加加与抓瓦的故事之First Blood”技术交流会
浏览次数:日期:2013-11-06

在信息院2012级年级会的积极策划、认真准备下,“西加加与抓瓦的故事之First Blood”技术交流会最终于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晚于综合楼108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学长学姐关于技术的介绍,旨在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专业特点,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像技术型人才迈出第一步。本次交流会,在辅导员黄小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请到了09级的赵猛学长、09级的黄晨婕学姐、09级的郑锦涛学长、10级的肖欢学姐。院团委书记宋秉华老师也参加了这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的亮点之一,在于交流会正式开场前的一段长约30分钟的视频。视频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送给自己班级成员的话,第二部分由董帅克同学和孙浩宇同学出演,以真实的场景进行对比,表现出广泛存在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各班在筹划视频时都很用心,面对镜头,班长团支书学委们说出了自己的心理话,让观看视频的同学们也感慨万千。而在之后短短100秒的视频里,通过董帅克同学和孙浩宇同学表演出的生活的对比,同学们仿佛有了共鸣,从他们的身上多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同时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

之后,在周玥同学的主持下,交流会正式开始,首先,宋秉华老师为大家讲话。宋老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我们院的繁星团队,同时提到了院里的一些同学的才能与特长,为交流会的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出场的是肖欢学姐。宋老师讲话之后,学长学姐们依次登台。首先是肖欢学姐,学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介绍了她接触科技的旅程,从大一的俄罗斯方块、贪吃蛇开始,到大三的手机应用,让同学们意识到其实科技很有趣,勾起了大家的兴趣。然后,郑锦涛学长亮相。郑锦涛学长以专业的角度,对我们的专业要求做了全面而具体的阐述,并为他们介绍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介绍了很多好的学习方法,同学们获益匪浅。之后,黄晨婕学姐以幽默的言语,为大家展示了她的一些作品,调动起了全场的气氛。最后,赵猛学长重出江湖,再度与大家见面之际,带给大家新的惊喜。在短暂的提问环节之后,由黄老师对交流会进行总结,交流会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会从效果上来看确实有着很大的意义,交流会上学长学姐们以幽默平和的方式把大家引入了科技的世界,让大家意识到自己可以有所作为。无论是好玩的程序,简单的游戏,还是精致的视频,动人的音乐,都可以成为作品,成为努力的方向。在交流会之后,很多同学们开始自学相关的技术,希望能做出与众不同的作品来。这样的情景无疑是我们所期望的。

但是,在交流会的前期准备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本次交流会学习股主办,但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因此需要年级会其他成员的配合。首先,在与办公室、主持人、视频制作人员的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就产生了严重的沟通交流不到位的情况。导致了工作效果上的欠缺。其次,本次交流会的工作进度整体偏慢,工作效率偏低,比如视频,本来应该周二完成,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直到周五才有了雏形,最长的那段视频甚至直到周日下午交流会开始前还在渲染,也因此耽误了全体同学将近15分钟的时间。再次,事先的彩排、设备调试准备不充足,有些细节处理仍然不到位,比如ppt和文件的切换,灯光的控制等等。

尽管这次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其中暴露出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在这次举办交流会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能力上提升。我们会认真总结,吸取教训,避免相似的错误再次出现。不足之处,我们会逐步改进;可取之处,我们会再接再厉。我们会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为大家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加积极有利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