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中心新闻 > 先锋风采 > 正文
先锋风采Last 10
两学一做风采展示党支部事迹材料--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

两学一做风采展示党支部事迹材料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目前有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21人,党员人数占全年级总人数的4.61%,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服务于各项学生组织,党支部成员在院学生会、年级会各学生组织任职率为100%,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及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共计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5次,省级学科竞赛10次,参与sit项目8次,人均参与学校、社会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频率为每月1次。

2016年以来,党支部在两学一做的基本内涵及主要精神的指导下,组织党支部学生学习党史党章、学习系列讲话、争做合格党员,做到学而做、做中学,充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精神,提升党员修养素质、改善学生党支部的精神风貌。

在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过程中,党支部紧紧围绕三个落实开展学习培训工作,落实强化理想信念、落实到讲纪律守规矩、落实到党员作用发挥上,反响较好。

一是增强党员在党章上的学习。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800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等如果,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力乃至生命力。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大学生党员也越来越多,随着人数的增多,部分大学生党员的思想信念以及意识就显得动摇和淡薄,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队伍的纯洁性,影响党的先进性和党的形象。面对这一问题,党员要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党章上来,在自觉学习党章的基础上,做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二是落实在党章学习中的活动。在2016年2月,党支部收到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相关材料以及通知后,就积极地投身于支部内部学生党员的学习活动中。在召开支部会议后,党支部便立刻形成了两个学习小组,并通过线上联系交流的方式讨论学习每日官方下发的党章内容,在线上的交流过程中,大家气氛活跃,发言积极,每个人都在讨论中获得了更好的理解,在理解中获得了较大提升,既感受到了党在纪律上的威严与公正,也感受到了党对人民群众的呵护与温柔。在线上学习结束后,党支部全体参加了关于党章学习的知识竞赛并取得了诸多优秀的成绩。

三是学习党章过程中获得的成绩。在成立学习小组后党支部所有成员掀起了抄党章的热潮。在官方发表学习内容后,党支部成员就积极地进行艺术抄写并且积极向公众号投稿文艺党章抄写的作品,并且成功刊登了3篇优秀的作品。在支部所有人参加的院级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党支部内部具有90%的优秀率,并且有两名同学取得了考试满分优秀成绩。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党支部实现了三个结合,一是坚持知行结合、二是坚持上下结合、三是坚持奖惩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由之路,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保障,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因此,我们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列为党支部的一项日常与重点工作

党支部以坚持原原本本学、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拓展内容学习、坚持系统全面学四个方向组织全体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的模式有讲座授课、小组讨论、线上答题、集中汇报等。

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组织党支部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讲话贯穿的主题主线、把握讲话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讲话的思维方式、把握讲话所揭示的当代中国发展的实际。自2016年以来,党支部每学期组织2次全体党支部的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的知识讲座,线上线下的原文学习和摘抄10余次。

二是坚持联系实际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生工作实际相结合起来,做到学而用、做中学,党支部成员深入班级、寝室了解2014级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积极宣传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党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相互讨论,形成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专题讨论的方式,搭建起党员干部交流思想、增进共识、学习提升的微信和微博平台,进一步理清学习教育思路、目标、方法和任务,准确找出学生员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是坚持拓展内容学,党支部在民主生活会、日常公益志愿服务中也将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组织观摩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讲话、习近平819讲话等视频并现场讨论交流学习,深化党员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实质、提升学习实效。

四是系统全面学,党支部组织内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答题活动,采取随机抢答、基础必答等模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引领全局的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与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有奖知识培训。同时党支部还结合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内容,制作了专题的微党课视频,通过QQ、微信和微博等多种方式将视频传递到每一名普通同学手中,使学生能随时学、随地学、全面学和深入学,反响良好。



同时党支部还组织各种活动、各种主题教育项目培育党支部成员争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党支部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一是讲政治,有信念。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支部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讲座,微党课等活动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了党性觉悟,强化了宗旨意识。

二是讲规矩,有纪律。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把党的纪律规矩摆上重要位置,做遵规守纪的老实人。首先要深入学习党章,全面唤醒党章意识。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党章,逐条学原文、逐章悟原理,不仅深入学习党员权利、义务、党的纪律规定等基本内容,更从中深切体悟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奋斗纲领等的深远意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党支部组织的抄写党章活动,各成员都积极参与,更有许多优秀作品为公众号所宣传,取得了较好反响。

三是讲道德,有品行。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趣健康,道德高尚,做品德修养的高尚人。党支部在平时的组织生活中强调个人道德品行,各成员也将“讲道德,有品行”这一理念贯穿于工作生活中。

四是讲奉献,有作为。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党支部在学的过程中,落实做,开展了一系列为身边人服务的活动。在党支部成立伊始,便组织了园区清扫活动,党员及发展对象积极参与其中,并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乐趣。党支部的学做合格党员的精神一直在传承。在2015年新生入学之际,几名党员同志主动申请在东方红广场守夜,为连夜赶到学校报道的新生们坚守一席光明。2016年随着党支部的壮大和精神风貌的传承,越来越多的党支部成员加入到迎新行列。他们有许多担任新生助理或白天也有迎新安排,可以选择晚上休息,但其中仍有人坚持晚上坚守东方红,继续发光发热。除了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党支部成员在各自的学生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将“讲奉献,有作为”践行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当中。

学做合格党员是党支部每个成员一直都在秉承并且努力提高学习高度和践行力度的一件事。通过两学一做系列活动,我们学习党章,学习理论知识,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并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际的服务工作中,学做合格党员,路长且艰,但我们党支部会一直在努力在这条路上前进。



发布日期:201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