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中心新闻 > 先锋风采 > 正文
先锋风采Last 10
榜样引领 | 党员好故事——陈清洲:一个人点亮一座城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涌现出了无数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他们的事迹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传承。本栏目讲述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师生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


在前进的道路上,以优秀共产党人为榜样,更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


党员故事


他是为百姓亮灯的人民警察。


他是走街串巷的反诈骗斗士。


他就是“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民警陈清洲。


20169月陈清洲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当时这个消息在微博上不胫而走,成千上万名网友都在为陈清洲加油鼓劲,那么陈清洲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到底做了什么,会牵动这么多人的心?


三年不辞辛苦 点亮灌口的夜


时间回到2006年,陈清洲被调任到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美大队灌口中队担任指导员。他很快发现,灌口镇的辖区面积约为70平方千米,人口超过10万,可是这里的交通设施却几乎为零。整个灌口一座红绿灯都没有,甚至连超过一米的隔离护栏都没有,到了夜间,黑漆漆的一片。这是当时初来乍到的陈清洲对灌口镇的第一印象。他说,到学校去讲课,孩子们虽然懂得红灯停,绿灯行,但还是好奇地问他:叔叔,红绿灯长什么样子的?我们没见过。这个问题让陈清洲内心非常难过。


那时的灌口镇,经济飞速发展,道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多,而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却相对滞后,交通事故频发。由于没有路灯,夜间事故的发生率更是高得惊人。这里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30人,80%的重大交通事故都发生在夜间,完善各类交通安全设施刻不容缓。


为了有效协调灌口镇辖区多个相关部门,陈清洲给他们算了一笔账,“2005年国道34线交通事故死亡35人,2006年死亡34,投入这些交通安全设施是很有必要的。


为辖区配置交通安全设施这样的事,本不在陈清洲的工作范围内,但是为了一方百姓平安,他从2006年到2009年走遍了灌口镇的每一个角落,仔细记录交通信息,只要是通车的道路,只要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都曾出现过陈清洲的身影。



那时的陈清洲拿着秒表,在每个路口画“正”字,一个人盯一个路口,一辆车过去就画一横,再一辆车过去就画一竖,他不辞辛苦,就用这种“最笨的方法”测算车流量,判断每个路口每条路段需要配备怎样的交通安全设施。最终,他用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换来了当时灌口镇许多的突破: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15座红绿灯、6座高位照明灯、24盏太阳能警示爆闪灯,遍布在灌口的各条交通要道。一盏盏路灯照亮了灌口镇辖区内15千米长的324国道,还照亮了辖区内的偏远山村。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就在这些交通安全设施完善后的第一年,灌口镇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了一半,多年来的交通管理难题就这样被陈清洲的坚持和执着硬生生给解决了。


于是,在当地百姓口中,陈清洲多了一个亲切的称呼——“亮灯警察”。


将交通安全意识这盏明灯在百姓心中点亮


灯亮了,但是当地人的安全意识并没有跟上。有一次,灌口人周育辉因没戴安全帽被处罚后,很不服气,找到陈清洲试图讨要说法,陈清洲对他说:“处罚5块钱不是目的,主要是通过教训,你要提高认识,出门一定要戴安全帽。那时的周育辉虽然心有不服,但由于害怕交警处罚,还是勉强戴上了安全头盔。没想到恰巧遭遇了车祸,安全头盔救了他一命。从那以后,每当陈清洲再到灌口的个体户中挨家挨户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时,周育辉都会和陈清洲一起,用自己的例子向大家讲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灌口镇李林小学有学生1600多人,学校门口就是324国道,地理位置特殊,交通压力大。陈清洲意识到提高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刻不容缓,他每个学期都进校园,为孩子们讲授交通安全常识。他还特意以交警指挥手势为基础,为孩子们设计了一套特别的课间操。他甚至给学生定制了一批笔筒,上面刻有学业节节高,安全步步稳。在学校的全力配合下,学生的作业中有时也会有交通安全知识的作答,并且回家后需要家长阅读签字,通过这种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学生们把交通安全知识带回了家,达到大人和孩子都能受教育的目的。



如今灌口镇的人流车流相比十几年前又不知道翻了多少倍,但是交通事故死亡率却下降了80%。其中无论是交通设施的完善,还是人们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都和陈清洲有着莫大的关系。


满满正能量的“网络大V”


2012年,陈清洲被调到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区灌口派出所担任教导员,这一年他在网上开通的个人实名认证微博粉丝已经接近80万,那么陈清洲利用这强大的网络资源和自己超高的人气,又为百姓们做了哪些实事呢?



20126月的一天,他在微博上收到了一条求助信息,这位网友的妈妈患有阿尔兹海默病,已经走失好几天了,身为子女必然心急如焚。经核实后,陈清洲第一时间发布寻人微博,引来热心网友积极转发。令求助人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就传来了好消息,有网友看到了陈清洲的寻人微博后认出了走失的老人,并把老人送到了当地派出所。


保一方群众平安始终是陈清洲最大的心愿。2016年,陈清洲担任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此时的他又化身为一名反诈骗斗士,印有他的照片的防诈骗宣传画,张贴在集美区的大街小巷。陈清洲的身影也出现在集美区各大高校的宣讲现场,他为4万多名高校新生传授了防诈骗知识,21天内授课19场,当月陈清洲所在辖区涉嫌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了约5%,部分高校的诈骗类警情实现了零发案。


然而就在这时,陈清洲的健康却亮起了红灯。


对抗癌症,创造生命奇迹


20169月陈清洲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必须马上手术治疗,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副局长王光锋回忆说:因为他之前熬夜,一心扑在工作上,积劳成疾,其实就是警察的职业病。



几年来,陈清洲的病情牵动无数人的心。他先后做了3次手术、35次放射治疗、84天化学药物治疗,被下了不知多少张病危通知书。和疾病斗争的过程很痛苦:陈清洲皮肤溃烂,毛发脱落,经常腹泻,有时吐的比吃的还多……即便是这样,只要身体稍有好转,他仍会拿起手机,解答群众的咨询、转发安全宣传和预警信息。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得知这件事后,当即表态:“这样的人民公仆要得到好报。”于是,吴院士亲自主刀,带领他的团队凭借精湛的医术,硬是把陈清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陈清洲为公安事业奉献了一切,也收获了群众最深厚最炽热的情感。心中有梦想,眼中有百姓,肩上有担当,这就是陈清洲,这就是让人们信任和尊重的人民警察,他所代表的“清洲精神”,已在厦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也必将成长壮大。


阅读原文


来源:HNU先锋信息


发布日期: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