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频率模糊区域内的多普勒穿墙雷达目标跟踪技术
浏览次数:日期:2019-06-17编辑:信科院 科研办

地点: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软件大楼106

时间:2019.6.19周三下午3:30-4:30

内容:

多普勒穿墙雷达是近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短距离探测系统。通过对目标瞬时频率的估计,多普勒穿墙雷达能够实现对障碍物后隐藏目标的实时跟踪、定位和状态识别。然而当目标瞬时频率无法正确识别时,传统多普勒穿墙雷达的探测性能将出现大幅下降。本报告主要介绍多普勒穿墙雷达的目标定位算法与频率模糊效应相关的三个工作。首先介绍目标瞬时频率的形态拟合算法,从几何形态角度构建合适的拟合模型,结合Hough变换,完成对目标瞬时频率的估计。其次介绍目标瞬时频率的多项式拟合算法,通过设计合理的辅助参量,完成对有用信号分量的特征标识,抑制交叉项和噪声干扰。最后介绍一种基于数据预测与融合的多视角观测方法,结合不同视角观测的目标信息,抑制频率模糊效应。

讲座人介绍:

丁一鹏,副教授,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电子系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波遥感、目标定位和状态识别。曾赴美国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留学访问1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多个国家/军队项目;近5年在国际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EEE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