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曾湘祥教授荣获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浏览次数:日期:2019-11-30编辑:院综合办

1130 日上午,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在苏州举行颁奖典礼。“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人民科学家、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此次颁发的奖项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终身成就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15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2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12项,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2项。

我校曾湘祥教授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第四范式等单位的12位青年学者荣获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突出创新成果的青年科学技术工作者,系湖南大学学者首次获此殊荣。

曾湘祥,岳麓学者,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2011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先后任职于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曾湘祥教授长期从事仿生智能系统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理论上系统研究了脉冲神经模型各组分如阈值、神经元个数等对系统计算能力的影响,并在算法上提出了层次分解的多目标进化思想,有助于解决复杂的优化问题。将仿生智能算法应用到生物医药和百度贴吧作弊问题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科学影响。研究成果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JCR一区论文19篇,IEEE/ACM汇刊15篇。SCI引用1800余次,Google Scholar引用2800余次,4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百度公司项目以及深圳科技创新项目等多项人工智能项目,受邀在ACMCIDMB等国际会议上作keynote报告。2016年入选IEEE高级会员,获2016年度国际膜计算协会最佳论文奖、2019ACMC最佳论文奖、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相关研究工作得到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国际学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