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吕自成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浏览次数:日期:2019-10-22编辑:研究生教务办1

香港中文大学吕自成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20191020日,应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由湖南大学蒋洪波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吕自成教授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并以“Multi-armed Bandits (MAB) Framework in Online Learning: Theory, Algorithms & Applications”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该报告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吕自成教授课题组针对MAB (Multi-armed Bandit)问题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吸引了学院众多相关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参会。


     在学术报告中,吕自成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个赌博机问题,引导在座的师生思考讨论,从而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Multi-armed Bandit (MAB)问题。吕教授借助药物临床试验、电商定价以及网络路由等实例,加深了大家对该问题的理解。通过进一步分析,吕自成教授指出MAB问题的两个关键属性分别是利用(exploitation)和探索(exploration)在设计算法时则需要考虑如何在这两者间取得平衡。接着吕自成教授列举了几种常用的bandit算法,Epsilon-Greedy算法,Upper Confidence Bound (UCB)算法等。随后,吕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团队在该问题上的研究工作与科研成果。

学术报告后,吕自成教授与在座的师生展开热烈的提问交流,就参会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给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吕教授凭借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详实生动的介绍,由浅入深引导大家思考讨论,在报告现场营造出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最后,全体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向吕自成教授表达了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