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罗格斯大学张德升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浏览次数:日期:2019-05-28编辑:信科院 科研办

2019年5月24日,应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由湖南大学蒋洪波教授主持,美国罗格斯大学张德升博士做了题为 “Cyber-Physical System for Smart Cities: a Mobility Perspective”的精彩学术报告。该报告全面介绍了张德升博士课题组从移动计算的角度开展的一系列智慧城市CPS(Cyber-Physical Systems)研究工作,吸引了学院众多相关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参会。

张德升博士首先向与会师生简单介绍了其任教的美国罗格斯大学。

随后,张德生博士展开了其所在课题组在智慧城市背景下对城市移动物理系统的研究概述。分为以下三部分内容:1.强调了该项目的意义。 根据白宫智慧城市倡议,该项目旨在通过大数据驱动的分析来应对新兴的城市移动挑战。2.介绍目前这方面的最新研究。主要分类两类:一是基础研究,即通过数据驱动模型来衡量和预测移动性;二是应用研究,即通过知识服务(Knowledge-enabled services)来干预和改变移动性。3.从跨域(Cross-Domain),时间(Temporal)以及空间(Spatial)三个维度上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在城市移动物理系统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在铺垫了城市移动物理系统的研究背景后,张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了“移动”的主题。 实时地了解和预测车辆的移动模式对于智慧城市至关重要(如解决交通拥堵和应对紧急情况等)。但现有车辆移动感知方法(如手机,车载设备或交通相机等)都存在成本高,渗透率低或只有聚合结果(aggregate results)的缺陷。为了解决这些缺陷,张老师介绍了他最新发表在ACM Mobicom2019上的一项研究工作。该工作题为 “VeMo-Enabling transparent vehicular mobility modeling at individual levels with full penetration”。其关键思想是:将电子收费系统(Electr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s , ETC)作为大规模应用传感器网络来实现完全渗透率的数据收集,并设计一个名为VeMo的系统以模拟和预测个人级的车辆移动性。 最后,张德升博士还展望了获取车辆实时位置后的三个应用,分别为共享出行车辆,电动车以及边缘计算场景下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研究。

张老师内容丰富又深入浅出的报告使与会师生对城市移动物理系统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报告现场气氛活跃,讨论深入,全体师生用热烈掌声向张老师表达了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