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赛促教 创新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2023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走进高校技术讲座(湖南大学站)
浏览次数:日期:2023-05-29编辑:教学办

    5月23日下午,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走进高校技术讲座&宣传活动第8场在湖南大学举行,旨在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国内物联网专业建设与发展,培养着眼行业、服务社会、解决现实问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来自华为、霍尼韦尔、广和通等物联网行业专家,与现场近100位师生一起分享物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前沿进展和发展趋势。

    为了更好地赋能校园开发者,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竞赛组委会计划开启15场全国巡回技术讲座,希望通过各企业技术专家对赛题的剖析以及技术解读,帮助校园师生掌握物联网相关技术、快速备战。同时在线下技术讲座中为赛事师生准备丰富的实践案例和现场的技术支持,可以在现场进行快速实操。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娟教授,代表大赛组委会为活动致辞。她以当今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现状为基石,回顾了物联网专业的发展与2014年以来大赛的历史,对今年大赛概况作了简要介绍,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物联网设计竞赛,不断丰富实践创新能力。

    霍尼韦尔企业智联集团中国区教育行业总监徐风老师对霍尼韦尔低碳智联命题进行了解析。徐风结合企业与自身在行业中的经验,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讲解了命题的来源与方向,并对赛题要求和资源支持进行了详细解读。

    华为中国产业生态总监李晶晶老师在演讲中介绍了端边管云协同、解读了华为赛道与资源。围绕物联网如何助力数字经济,重点阐述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技术变革趋势及华为技术概况,并详细阐释了赛题和相关资源支持。

    鸿蒙高校生态运营经理廖智琪老师围绕鸿蒙生态赛题,从OpenHarmony的设计理念出发,站在理念与时代发展的角度对系统的关键技术与架构进行了解析,并对赛题的方向、技术要求和资源支持进行了解读。

    广和通大学计划负责人王海亮老师进行了广和通赛题解读与技术宣讲。详细介绍了物联网系统及架构、无线通信的应用,结合广和通在无线广域物联网场景下的模组,讲解了广和通赛题的开发套件及说明以及作品方向。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华为中国产业生态总监刘亮先生、鸿蒙高校生态运营经理谭景盟女士、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老师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警察学院等各大高校的师生。会议最后的答疑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专家老师们耐心解答。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物联网学科竞赛。该赛事已连续举办九届,受到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也受到行业的高度认同,已发展成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物联网学科竞赛。2023年该项赛事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发布的竞赛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