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浏览次数:日期:2020-11-27编辑:李明媚

为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全面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24日在全院范围内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经过各系、教研室、中心选拔推荐,本次赛事共有16名教师参赛。教务处副处长刘杰、工会副主席杜玉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督导团到场指导,部分教师现场观摩。

学院党委书记杨忠旺从赛事主题、赛事流程等方面对本次思政教学比赛进行简短概括,强调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重要意义,要把“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实践中,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本次比赛参赛课程涵盖面广,既有专业必修课、选修课、通识课,还包括实验课,既有本科生课也有研究生课,要求参赛老师在赛前提交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的切入融入点,现场参赛主要以课堂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展示与评委提问点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在比赛中均全身心投入,通过巧妙课程设计,深入挖掘课程蕴含思政元素,巧妙地将工程伦理教育、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责等思政元素融合到各自专业课程教学中,展示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专家评审组分别从课程导入、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反思以及思政元素如何有机融合等几个方面给出详细点评和中肯建议。经过激励角逐,由院督导团专家与各系教师共同组成的评委团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本次学院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的成功举办,为教师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展现了学院教师优良精神风貌,提升了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同时学院也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加快推进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全过程的进程,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落实。

                                                  文:李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