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日期:2014-01-05

一年来,在校关工委的大力支持、深切关怀、精心指导下,我院关工委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效突出。我院关工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育人功能,做了以下工作:

一、 加强领导,重视关工小组的自身建设

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小组工作和关工小组的自身建设。关工委坚持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组织全体退休教师学习一次,认真领会有关关工工作的文件精神和上级布置的有关关工工作的要求,交流工作情况,研究下一阶段的工作。

2.平时加强自学,了解国家大事,紧跟时代形势,使关工工作真正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年学生同心,与培养“四有”新人同进。

二、 配合学院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配合学工办,利用班会、年级例会、课外讲座、宣传栏,宣传“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及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由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柏年老师作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辅导讲座,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立学生民族自豪感,激励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磨砺意志,陶冶情操,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

2.邀请学院的几名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年级学生开设了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心理健康教育、绿色网络等教育,在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3.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要求,并以此为契机,于2012年5月5日于校大礼堂举办“激情红歌,唱响校园”——大型合唱比赛,号召全院学生以青春激情歌颂美好生活,唱出时代最强音。此次比赛旨在传承红色经典,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俱进、构建和谐校园,在增强集体凝聚力的同时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三、 扶贫帮困,思品、学习两帮教

1.我院关工委的老教师积极参加学院的扶贫帮教活动,我院09级易晓伟同学查出患有骨癌,急需巨额手术费。院关工委迅速动员全院师生捐款,给易晓伟同学送上爱心捐款。

2.陈宝贤老师原来是我院的C语言老师,教学经验丰富,退休后他主动帮教该课程学习落后的学生。平时经常利用周末开设免费C语言学习辅导班辅导学生,询问学习情况,询问最近有没有进步等等。学生也总是亲热地向陈宝贤老师诉说自己的心理话。经过近一学期的努力,学院C语言考试成绩明显的提高,学生对自己的学习也有了信心。

四、 家、校、企业三沟通,提高教育的合力

1.家庭教育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又是社会教育的基础。为了提高家庭教育的实效,我们除了请关工委老同志在新生报到时给一年级新生家长做《良好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外,还安排专人与学生家长联系,加强沟通,有利于家长更方便的了解学生在校学习情况。

2.关工委注意在学校和家长中间进行调查研究,不断地为教育教学工作建言献策,拾遗补缺。领导也能采纳老教师提出的一些建议,及时改进工作。

3.我院关工委会定期安排学生到实习合作企业实习,让学生了解将来工作所需,增强动手能力,为将来工作做准备。

五、 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搭建知心小屋

在关工领导小组的关心下,我院关工委建立了心理咨询中心,为学生和教师搭建一个敞开心扉的平台。每周一至周五是专门的心理咨询时间,有专门的心理指导教师负责。心理指导教师不但专门为师生作讲座,解除师生心中的困惑,还定期发放心理小贴士宣传册到我院各个学生寝室。心理咨询中心制定出了学期计划,工作原则等,使工作趋于正规化,正确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这一年来,我院关工委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学院合并后关工委工作需要时间融合,工作中也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但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一定能为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做到“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