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年度关工委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日期:2014-01-06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校关工委工作要求,围绕我院教育工作的任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为关心、教育、培养我院学生的健康成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要工作

一、坚持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关心下一代工作。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关工委系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关工委成员要带头学习全面理解、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五老”反复深入学习,切实加深理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拿出新举措。要在带头先行学习基础上,组织报告团深入我院学生中间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唱响改革创新时代旋律,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传递正能量。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特校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二、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

积极主动协助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通过节日和重大纪念活动,采取各种形式,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发挥老同志的特殊作用,充分运用学院现有的教育资源,指导学生参加活动,丰富课余生活。运用现有实验室、实习合作单位,对学生实施技术教育培训,增强学生动手能力,走上社会能派上用场。扩展课堂教学内容,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充分运用学校靠近岳麓山的条件,把岳麓山上多座烈士墓作为德育基地,利用清明节举行纪念活动,教育学生要发扬革命传统,增强爱国热情,立志为报效祖国、建设美好的家乡而学好本领。

三、继续开展法制、国防等教育

要配合学院党政领导对学生进行法制纪律和行为规范教育,以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契机,努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当今国际形势复杂,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严峻,而我院又是我校拥有国防生最多的学院,对生活在和平年代,长期远离战争硝烟的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国防教育是国家安全、民族生存的灵魂,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础工程。我们要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形势教育、国防教育与军事训练,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四、发挥“五老” 作用。

“五老” 是社会的财富,是学院教育的宝贵资源。充分调动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发挥老同志在学院教肓教学和学生管理中的作用,关心学院建设和发展。

院关工委决定从现在起要逐步建立起“老同志人才资源库”,把具有一技之长又有讲授能力的离退休老同志,都组织起来,建立好“人才资源档案”,为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其他活动的开展发揮余热。针对各专业班级反映出来的靑年学生中少数同学存在的学习困难问题,适时选派专业对口的老同志与学生结成“一帮一”、“一带一”的帮教对子,引导学生提高成绩。

五、抓好关工委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和制度建设工作。

资料工作和制度建设,都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环节。尽可能把关工委工作的情况留下文字的记录和影象资料,健立好关工委工作档案;建立和完善必要的规章制度。关工委工作,要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会议要有记录;开展活动要有计划和安排,有活动进展情况和活动结果。

六、离退休党支部与国防生党支部共建。

我院学生中有个特殊的集体——国防生。国防生作为我国的后背军官,必须要有强烈的从军信念和爱国热情,必须要掌握扎实的政治知识,必须要有极高的党性修养。而我院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党性高,人生阅历丰富,还有不少有过从军经历的老教授,他们可以为国防生的学习生涯指明方向。我院关工委特地安排了离退休党支部与国防生党支部的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共同打造优秀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