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2015年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浏览次数:日期:2015-06-09

软件工程(代码:940100)、计算机技术(代码:085211)

一、学院概况

湖南大学坐落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下,是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延续至今、办学历史悠久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人文学科独具浓厚文化背景、经济管理学科富有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二个一级博士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安全、保密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七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湖南省重点专业。现下设计算机科学系、软件工程系、通信工程系、信息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研室、实验中心等七个教研单位。拥有 “嵌入式与网络计算”、“可信系统与网络”和“先进通信技术”三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并建设有“做中学”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湖南省“信息类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示范性基础实验室“信息技术基础实验中心”,以及“计算机网络与机器学习实验室”、“网络软件与应用实验室”、“超级计算机与云计算研究所”、“互联网与媒体实验室”、“数字媒体研究所”、“生物信息检测与处理研究所”、“生物信息处理研究所”“大数据处理与行业应用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或实验室。

学院近年来在师资队伍、教学设施、研究条件、课程设置等方面日益充实与完备,已成为国内IT高级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之一。

二、研究方向

软件工程硕士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大数据技术与应用、IT项目管理、软件工程技术、软件工程管理、软件服务工程、软件测试技术、嵌入式技术、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网络信息安全、电气信息软件方向、通信及网络软软件、企业管理信息化、金融管理信息工程、保险管理信息工程、高校师资信息化、教育管理信息化、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信息化、传媒管理与信息化、数字媒体技术、动漫软件、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环境保护工程信息化、通讯工程信息化、 金融管理信息化、财务管理信息化、 会计信息化、财税管理信息化、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司法管理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电力工程信息化、控制工程信息化、机械制造与设计信息化、医疗信息化、物流管理信息化、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管理等。

计算机技术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计算机应用、嵌入式系统、EDA技术及应用、无线网络、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与信息管理、软件开发技术、软件测试技术、IT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技术、数字媒体与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行政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社会计算等。

三、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成为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本领域的应用工程可以覆盖到涉及软件应用的所有行业,如金融、保险、医疗保健、教育、政府、能源、电讯、航空航天、化工、建筑、艺术、会计、出版、农业、旅游、机械制造、运输、气象、勘探、生物等行业。

计算机技术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前沿,培养适合国家发展战略、满足工程和企业应用需求的高层次实用型、工程型、复合型计算机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为高校培养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优秀师资。

进入21世纪,围绕服务计算、云计算、社会计算、可信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大数据等新型计算和应用模式,展开应用导向的软件工程和计算机技术研究成为主流趋势。

四、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在职学习,实行学分制管理,学习年限为3年。

五、学位授予

对课程考试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院、学部、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通过,授予相应的硕士专业学位。

六、报名方法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所有报名考生应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办理。只完成网上报名,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现场确认手续的,本次考试报名无效。

(一)网上报名

2015年6月23日—7月11日,考生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 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

考生应在网上报名前对本人的本科学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查询验证,考生在“学历查询”栏目进行实名注册后,登录学信档案,即可查询本人学历。

(二)现场确认

2015年7月12日—14日,网上缴费成功且照片审核通过的考生到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南校区逸夫楼北栋204室)参加现场确认;若在当地GCT考点参加考试,也可在当地教育厅认可机构参加现场确认,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现场确认时,考生出示以下材料: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②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在现场确认时应将专科毕业证原件一并出示。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现场报名时须出示认证报告。③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④《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

(三)其他事项

1、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有不同的现场确认点,网上报名时,考生可选择现场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和参加联考,具体报名事项请查看该确认点的通知。

2、考生在报名前,须认真阅读报名条件,确定自己符合报考资格。因不符合报名考试条件,提供虚假信息或报名信息错漏而未被招生单位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3、2015年10月15日后,考生可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七、报名条件和考试科目

1、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代码:940100)

(一)报考条件

2015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

(二)考试科目

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专业考试,共计2门。其中,GCT实行全国联考。

(三)专业考试

考生达到学校划定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后,可申请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考试和面试,即第二阶段考试。第二阶段考试时间在2016年1月,具体安排请关注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专业考试科目:软件工程基础

参考书目:《软件工程导论》,张海藩编,清华大学出版社(第五版)。

2、工程硕士(代码:085200)

085211计算机技术

(一)报考条件

已经获得国民教育序列本科毕业证书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二)考试科目

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专业考试,共计2门。其中,GCT实行全国联考。考生达到学校划定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后,可申请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考试和面测试,即第二阶段考试。第二阶段考试时间在2016年1月,具体安排请关注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专业考试科目: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任选一

参考书目:《C程序设计》,谭浩强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尉敏、吴伟民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第2版)

根据国家文件,录取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工程硕士当年录取总人数的10%。

八、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在复试时进行。复试安排请考生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看通知。

考试成绩发布后,达到招生单位复试要求的考生登录信息平台,下载本人的《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我校对所有考生的本科学历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学历审核。考生须在复试前提供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学历认证报告,否则将不能参加复试。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看学历认证程序和申请办法。

考生参加资格审查应携带材料:①资格审查表。②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需原件和一份复印件);③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考生还须提交认证报告原件和一份复印件用于资格审查。专科起点获本科学历或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原件和一份复印件用于资格审查。

九、复试和录取

复试包括专业综合面试、政治理论考试和专业考试,突出对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加强对考生工作背景的考察。专业综合面试考察考生工作业绩、科研成果、专业知识、个人兴趣、实践能力、管理经验和学习研究计划等。

学校根据招生名额和考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工作业绩和考生报考材料,对考生的思想品德、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择优录取。

十、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按照湘价教[2013]110号文件核定的标准执行,如果物价标准有调整,按新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十一、报考咨询联系方式

咨询地址: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08室

咨询电话:张老师 0731-88821780 15377483966

秦老师 0731-88821973

在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指导下,今年只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代码:940100)”、“计算机技术(085211)”两个专业在职工程硕士。

欢迎报考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