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浏览次数:日期:2022-03-2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稳妥有序开展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学校等文件要求,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机构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复试重大事项决策、制定和实施学院复试具体工作方案;同时成立以学院纪委委员为组长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二、复试分数线    

   

三、分专业招生计划及上线人数    

1.各专业统招计划及上线人数  

   

2.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四、资格审核  

1.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由学院实施,研究生院进行复查。未经过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2.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须通过学校缴费平台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 120 元/人。(具体缴费平台及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3.资格审查材料清单如下:  

1)本人准考证(如丢失请登录中国研招网系统打印)  

2)身份证;  

3)应届生: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往届生: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需提交专科毕业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本科成绩单(有教务处盖章或学院盖章);  

5)《诚信复试承诺书》(本人亲笔签名)(见附件);  

6)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或其他语言等级证书)。  

4.请考生于3月25日12点前将以上材料扫描件按照清单顺序整理组织成一个PDF文件,每页应有页码,文件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报名专业.pdf“考生编号+姓名+报名专业+研招复试资格审核材料”为邮件标题,用附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xkyzb@hnu.edu.cn  

五、复试方式与复试时间  

1.复试方式:采取远程网络复试方式,内容包括编程能力摸底和面试。所有考生必须参加编程能力摸底,结果将提供给面试小组作为编程能力考查的重要参考,但不直接计入复试成绩。注意,面试小组将根据编程能力摸底情况进行相应等级的编程能力提问考察,考生在编程能力摸底中应如实反映自身编程能力。  

2. 时间:  

1)3月31日上午9:00-11:00进行编程能力摸底,模拟测试时间3月29日。(具体安排及要求另行通知  

2)4月3日进行面试,使用我校统一选用的软件平台-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模拟测试时间4月1日。  

六、复试内容与分值  

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语言测试三部分,总成绩为240分。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为30分钟未按规定时间参加网络复试的考生按自动放弃处理。  

1.专业测试(100分)  

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共100分。将从题库随机抽题,现场作答。  

采用复试科目进行测试,每门课程至少1道题。  

信息与通信工程: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子线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离散数学、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  

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  

电子信息-软件工程:数据库系统、软件工程。  

电子信息-通信工程: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  

2.综合面试(120分)  

主要考察考生的编程能力、专业素质及能力、思维、创新、反应、表达等方面的能力,个人基本素质、心理健康状况、社会公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情况,共120分。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语言测试(20分)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共20分。  

4.关于复试成绩采取规格化计算方法的说明  

同一专业(或者研究方向)有多个复试小组的,其考生复试成绩(总分240分)将进行规格化处理,并以规格化后的成绩作为考生的最终复试成绩计入成绩排名。  

复试成绩=专业测试规格化成绩+综合面试规格化成绩+语言测试规格化成绩  

规格化成绩计算方法:按类别将每个面试组成绩(专业测试规格化前成绩、综合面试规格化前成绩、语言测试规格化前成绩之和低于144分除外)累加后计算出平均值(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然后将该平均值平移至专业测试80分、综合测试96分、英语口语16分。  

七、复试规则  

1.按“两识别(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三随机(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原则进行考生信息审核及复试组织工作。  

2.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3.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复试全过程须进行录音录像,影像资料保存时间为一年。  

八、录取  

1.参加2021年暑假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达到我院报考专业复试分数线的可免复试直接录取(需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核材料)。  

2.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单列,不占学院统招指标  

3.考生录取分专业类别按总分(即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若考生总分相同,则按初试数学成绩从高到低的次序排定顺序;如果初试数学成绩仍然相同,则按照初试英语成绩从高到低的次序排定顺序。   

5.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作录取:  

1)专业测试规格化前成绩、综合面试规格化前成绩、语言测试规格化前成绩之和低于144分(总分240分)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考察不合格。  

3)体检不合格者。  

6.学院公布拟录取名单后,如果出现考生放弃录取资格的情况,学院将在该专业候补考生中按照学院录取原则以及考生意愿进行补录。  

7.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未按时与学院进行复试确认、未按时缴纳复试费、招生过程中任何环节弄虚作假及面试过程信息泄露者,一律不得录取。  

8.调档: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调档至我校。全日制定向类别和非全日制硕士考生不调档。  

定向类别的考生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就业合同,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  

九、信息公开  

学院将在本学院的网站公示复试名单及成绩、拟录取建议名单,拟录取建议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误后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核,最终录取结果以学校公布的拟录取名单为准。  

十、考生复试须知  

1.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学院要求上传并提交材料。考生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2.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须通过学校缴费平台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 120元/人次。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具体缴费平台及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3.准备好配备有清晰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设备,并提前完成实人认证、准考信息及承诺书确认、摄像头及麦克风调试等操作。设备需保证电量、存储空间充足,面试期间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4.面试场地应保证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不得出现除考生外的其他无关人员。面试时,考生应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佩戴耳机,眼睛不可离开屏幕,不可切换面试界面。  

5.考生若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请及时联系学院寻求支持和帮助。  

十一、体检  

考生体检在入学报到后进行,由学校医院组织实施,体检要求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执行。  

十二、咨询、申诉及监督  

1.信息查询:复试、录取等信息可在学院和学校研究生院网站查询。  

2.申诉:申请人对学院硕士生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书面形式具名提起申诉,若申诉人对答复仍有异议的,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起申诉。  

3.咨询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731-88821776,李老师  

研究生院招生办:0731-88822856;电子邮箱yzb@hn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2022年研招录取)  

4.监督: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始终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如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可向学院复试监督小组或者学校监察处反映。  

学院复试监督小组:0731-88822505,宋老师, 邮箱:simon976@hnu.edu.cn  

学校监察处:0731-88821680  

十三、其他  

1.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学校不安排住宿,不享受学校有关奖助。  

2.本办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由学院招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若与学校相关规定有异议处,按学校规定执行。如有未尽事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商议后公示。  

3.请所有上学院复试线的考生于3月24日前加入QQ群,群号:738278886,相关通知将通过本群发布。群名称:湖大信科2022硕士复试群。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3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