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硕士生、直博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浏览次数:日期:2021-09-16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成立学院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工作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确保推免生复试、录取等各个环节公平公正。

二、招生专业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2022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取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3、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4、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推免生,本科应就读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或其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的结果为B类及以上。

四、申请程序

1、预报名:7月15日—9月24日,考生登录湖南大学推免生预报名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名,学院将在预报名中遴选参加复试的同学,并发布复试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加入QQ群(群号:在预报名系统中通知发布。获得我院2021年优秀或合格夏令营营员不需在推免生预报名系统中报名,但须在9月24日前通过邮件向学院备案发送至邮箱xkyzb@hnu.edu.cn

2、考生复试:考生按要求参加复试。

3、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按申请学院接收推免生简章要求进行注册,上传照片网上缴费。

4、考生确认待录取:学院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通知考生进行确认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按照学院规定时间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或拒绝待录取。逾期未确认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五、复试安排

1、复试方式:采用远程网上复试,我校使用的软件平台为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

2、复试时间:学院将于2021922日起陆续开始推免生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将在QQ群内通知。

3、考生的相关材料(成绩单、获奖证书等推荐材料,具体清单见QQ群通知)的扫描件按要求整理发送至邮箱(xkyzb@hnu.edu.cn)。

4、复内容:由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综合素质测试组成,满分100分。每个考生参加试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1)语言测试(15分):主要考核外语口语及专业外语。

(2)专业素质测试(70分):主要考核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实验和操作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5分):主要考核考生的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情况、心理素质、团队协作、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直博生的遴选

我院招收直博生,人数约10人。申请直博生的考生请填写《湖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博审批表》(见附件1)交申报博导。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测试、专业综合测试和材料评价。

七、录取办法

1、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考生复试成绩,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考生(含夏令营优秀和合格营员)须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后,按时完成确认“复试通知”和确认“待录取通知”等程序。在规定时间内未接收待录取通知的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学院结合各专业的推免指标,在教育部系统中进行录取时将根据拟录取考生确认接收待录取通知的先后顺序进行录取工作,一旦达到指标上限,学院将撤回系统中我院所发出的待录取通知,由此导致的不被我院录取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

4、健康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八、其他事项

1、湖南大学研究生院(http://gra.hnu.edu.cn)和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http://csee.hnu.edu.cn)将及时公布专业目录、复试通知、拟录取名单等信息。招生信息如有变动,以报名期间招生主页公布的相关信息为准。

2、如有未尽事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商议后公示。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办公电话:0731-88821776

    学院招生工作监督电话:0731-88821766

    地址:湖南大学南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

    邮 箱:xkyzb@hnu.edu.cn(邮件标题请注明:2022年信科院推免复试咨询)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