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主题: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热门领域和面临挑战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3日 晚上7:30

报告地点: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330报告厅

承办单位: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讲人:蔡自兴 教授

报告摘要:

1)本报告介绍当今全球人工智能研究发展的热门领域,包括大规模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增强学习、智能机器人、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协作系统、众包和人类计算、算法游戏理论和计算社会选择、物联网、神经形态芯片等。上述每个领域又都能分解出很多分支,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呈现出跨行业跨学科的五彩缤纷的特色。人工智能应用在未来十年将进入大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其中交通、家庭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医疗、教育将可能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的行业。

当前人工智能既迎来空前大好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成为全球创业和投资的热点,整个行业呈现出“火、初、杂、缺”四大特色。而所有人工智能产业问题终究还是归结到“人”,人工智能产品的解决方案也必须聚焦在“人”,人才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

2)湖南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及相关培训课程介绍。

报告人简介:

蔡自兴,196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现为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曾先后留学美国普渡大学、内华达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技术大学,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美国伦塞勒工业大学、丹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客座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专家、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是全国高校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徐特立教育奖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成就奖获得者。历任第八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第九、十届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及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创建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及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计算智能学会评奖委员会委员、IEEE 计算智能学会进化计算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等研究,是我国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学诸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被誉为“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中国智能控制的奠基者”和“中国智能机器人学科的创始人”。己在国内外出版专著、教材5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上千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教研究30多项(含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8项),获国际奖励3项,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0多项。

研会学习部

2016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