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公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答辩公告 > 正文
荣继芳博士生答辩公告
浏览次数:日期:2022-11-21编辑:

学位论文简介

光纤的光学视界模拟是频率转换和超连续谱产生的优质候选者,它为进一步研究可控的光-光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创新性研究成果:

  1. 展示了在群速度匹配和失配条件下,利用弱探测脉冲操纵二阶孤子的碰撞动力学。会导致探测脉冲的多色散射,表现为谱宽可调的不等间距的窄带源以及时域上的超短脉冲序列。在群速度失配情况下,几乎所有窄带源的谱分量根据波数匹配条件都满足非线性频率转换关系。此外,在不同探测脉冲特性下,研究了孤子阱的不同传输态。

  2. 提出了一种通过调整暗孤子和探测波的输入特性来主动控制暗孤子井形成的方法。并且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灰孤子井对探测波的捕获过程伴随着灰孤子井与黑孤子井之间的转换。这种孤子阱转换和控制过程源于探测波-孤子碰撞引起的非线性相移和暗孤子内部相位之间的内在竞争。此外,我们还发现暗孤子井的捕获效率与输入暗孤子的灰度值和入射探测波的频率密切相关。

  3. 首次通过在正常色散区泵浦的暗孤子与反常色散区泵浦的Airy脉冲的碰撞动力学模拟了光纤的光学视界的形成。通过研究我们发现,Airy波包比类高斯脉冲在形成的光学视界范围内能更有效地控制暗孤子的属性,因为暗孤子-Airy碰撞动力学过程可以被看作是连续的独立的光学视界过程。此外,改变Airy脉冲的初始啁啾和衰减因子不仅可以调节输出谱的平坦度和宽度,还可以有效的控制暗孤子。

主要学术成果

  1. Jifang Rong, Hua Yang, Yuzhe Xiao. Accurately Shaping Supercontinuum Spectrum via Cascaded PCF. Sensors, 2020, 20(9): 2478.  (SCI)

  2. Jifang Rong, Hua Yang, Yuzhe Xiao, Yufang Chen. Mutual manipulation between a dark soliton and a probe wave for the gray-dark solitonic well. Physical Review A, 2021, 103(2): 023505. (SCI)

  3. Jifang Rong, Yiwu Ma, Meng Xu, Hua Yang. Interactions of the second-order solitons with an external probe pulse in the optical event horizon. Chinese Optics Letters, 2022, 20(11): 111901. (SCI)

  4. Jifang Rong, Qibo Xu, Kangle Shen, Jiayi Zhao. Mutual manipulation between the dark soliton and Airy pulse at the optical event horizon.Results in physics (accept) (SCI)

  5. Yufang Chen, Hua Yang, Jifang Rong, Hui Hu. Effects of the induced seed pulse on generation of ultra-short pulse sequences by dark solitons. Optics Communications, 2021,500(9): 127318 (SCI)

  6. 杨华,荣继芳,陈书圆,黄颖,“一种利用级联光纤整形超连续谱的方法”,技术编号:CN11193416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