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机构设置 > 特色学院 > 软件学院 > 正文

一、时间

2012年10月17日-2013年12月10日

二、参赛对象

全校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硕士、博士)

三、参赛方式

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请注明有无指导老师)

四、参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内容要求

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主题鲜明:作品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大赛重点征集食品安全、节能减排、防灾减灾等主题原创科普作品。作品应有明确的科普宣传对象,如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

2.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4.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5.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城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

(二)参赛作品形式

1.图文类: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演示科学知识,阐述科学原理,介绍各种与科学相关的内容,要求以图为主,辅以文字说明,语言简明扼要、生动形象,每组图不少于8张。

2.音视频类:

以音视频的形式解读科学知识,演示科学实验,介绍科学内容,要求以音、视频为主,配以文字说明,同时提交音、视频内容的文字稿内容。要求发音清晰、语言生动、活泼。

3.web动画类(flash动漫类科普资源、flash页面专题、HTML5类科普资源):

以web动画的形式介绍科学内容,演示科学实验,阐述科学原理,要求以动画、科普游戏为主,包括flash类、flash页面专题、html5类等科普资源,要求动画生动形象,操作简单。

(三)参赛作品其他要求

1.参赛作品需符合《中国数字科技馆资源入库标准》(附件)

2.参赛作品要求原创作品,无知识产权争议。

3.大赛获奖作者需与中国数字科技馆签署版权授权书,因故不签署者,大赛组委会将取消其获奖资格。

4.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

(四)著作权及肖像权

1. 参赛者须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并获得参赛作品中所包含人物的肖像权使用许可和其它必要的许可,同时须保证上传的作品不侵犯任何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 隐私权、商标权等其他合法权益,否则由参赛者承担所有责任,给中国科技馆造成损失的,还应赔偿中国科技馆的全部损失。

2. 任何人发现本次活动参赛作品有侵权嫌疑,请及时与中国科技馆联系。同时,中国科技馆一经接到包括有关肖像权、著作权等相关投诉的,或者发现投稿作品中包含前条规定之违反内容时,将立即删除相关作品并把相关投诉转送至上传人(即参赛者),由参赛者自行解决相关投诉并承担费用。

3. 因参赛作品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等情形使中国科技馆遭受损失的,中国科技馆有权要求上传人承担损害赔偿的责任。

4. 参赛者在线提交作品,表明参赛者已授权中国科技馆及中国数字科技馆拥有该作品在其著作权有效期内、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网络传播权。

5. 获奖者必须与中国科技馆签署版权协议。

关键时间节点:

10月29日24点以前将报名表电子档发送至381506245@qq.com(命名格式“年级-团队名称-姓名”),请将作品于11月17日12点以前交于 武同学(电话:13007312485;QQ:381506245)。

附:国家大赛奖项设置情况

(一)大赛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特等奖,特等奖不受类别限制。

大赛按科普作品形式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库奖。根据《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资源入库管理办法》(详情请登录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查阅),专家评委打分和网络投票,确定所获奖项。奖项最终数量将根据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调整。

特等奖:3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1.图文类:

一等奖:1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二等奖:2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三等奖:5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入库奖:500项,入库证书

2.音视频类:

一等奖:1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二等奖:2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三等奖:5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入库奖:500项, 入库证书

3.动画类:

一等奖:1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二等奖:2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三等奖:50项,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入库奖:500项 入库证书

4.优秀大学生科普人才奖(科普奖学金)

依据《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人才库管理办法》及《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志愿者管理办法》,评审优秀大学生科普人才。

大学生科普志愿者:500名,颁发证书。

优秀大学生科普人才奖:50名,颁发奖品(奖金)和证书。

5.优秀组织奖

表彰和奖励大赛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高校,由大赛工作委员会确定获奖名单及数量,并颁发奖金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