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中心新闻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Last 10
朝核问题需“对症下药”

朝核问题需“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韩大规模军演一边如火如荼地进行,朝韩首脑一边隔空斗狠。就在浓烈的火药味弥漫半岛上空之际,俄罗斯卫星网3月27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希望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朝鲜半岛局势向来扑朔迷离、跌宕起伏,颇具戏剧性。但半岛风云无论怎样变化,朝鲜的基本诉求和美国敌视朝鲜的政策始终不变。

  从20世纪90年代初第一次朝核危机爆发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就如何破解朝核问题这一难题国内外学术界给出了众多“药方”,但朝核问题不仅存在,而且还愈演愈烈,众多的“药方”很难说都是“对症下药”。尽管这些“药方”内容各不相同,其中也不乏“真知灼见”,但大部分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将朝核问题简单地当作核不扩散问题,不探求、不追究朝核问题形成的原由,这就回避了有关国家的责任,也就掩盖了矛盾的本质;二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向朝鲜施压,无条件地要求朝鲜先弃核,不考虑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和走出冷战机制的长期诉求。

  笔者认为,朝核问题表面上似是核不扩散问题,本质上却是冷战遗留问题,长期以来朝美之间的矛盾实质上就是围绕突破半岛冷战机制的束缚与维持半岛冷战机制现状的斗争。如想要治好这一“顽症”,必须要找准“病根”,而不能有意无意地回避一些本质问题。如果“病根”不除,任何花里胡哨的“药方”都不能解决问题,或许这正是朝核问题长期存在的一个根本原因。

  新华网3月28日报道称:“在2008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断之后,尤其是朝鲜在2013年和今年实施第三次和第四次核试验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半岛核问题的关注点集中在朝鲜的弃核问题上,刻意回避朝鲜的安全关切,试图以高压姿态迫使朝鲜弃核。”此分析就好像大夫找到了“病根”。该报道还说:“为化解当前困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期在多个场合提到‘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双轨并进’的‘中国方案’。”停和机制转换就是把朝鲜半岛由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的停战机制转变为和平机制。可见,中国政府开始“对症下药”了。

  如果上述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属实,那么朝鲜就是3月8日王毅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之后首个响应“六方会谈”的国家。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团长、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成3月8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实现无核化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他还强调,无论中方是否正式提出这种方案,可以肯定的是,美方没有对此表示同意。这正好说明王毅提出的方案已触到有关国家的痛处,也能看出究竟是谁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

  近期,朝鲜半岛局势错综复杂。因核问题和参与联合国制裁问题,中朝关系继续处于“冷淡”状态。中韩关系在经贸领域亮点纷呈,但因“萨德”系统问题也严重受损,双方在安全领域的战略分歧短期内难以消除。

  更为严重的是,目前半岛“生战生乱”的风险急剧增加,历史上每次海洋势力入侵半岛都会引起中国包括官民在内的整个社会高度紧张,并多次影响中国王朝的兴亡。历史演进到21世纪,中国社会对半岛的认识和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月20日,邓聿文先生在《中国选举与治理》上发表《美国会对朝鲜发动战争吗》一文称:“作为半岛近邻和朝鲜的传统盟友,中国舆论尤其关注这一问题,很多人……甚至幻想着中国能够配合美国,消灭……”笔者在此不想探讨形成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只想强调历史规律和地缘政治规律不受制于人们的意志。

  美国自实施“重返亚太”和“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在中国周边部署多个着力的支点,其中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着力最大,如巩固并强化美韩同盟和美日同盟,每当朝韩关系缓和与走近之时,美国或使绊或施压,使朝韩对峙。每当韩日关系紧张之时,美国也会及时劝和促谈,使韩日和解,韩日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就是美国的“杰作”之一。在此基础上,打造美日韩军事合作互助机制,并不断向深度拓展。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不可能主动接受中方提出的半岛无核化谈判与停和机制转换谈判双轨并进的方案。朝核问题久拖不决,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战略问题造成的,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笔者认为,中国对半岛政策应该要有系统性和连贯性,不能坐观其变,应主动出击。目前,中韩经贸关系似乎是我们在半岛唯一的“资本”,但根本不能以此抗衡美韩同盟和美国在半岛上的组合拳。中国应该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全面加强中韩在各领域的战略合作,韩国目前在安全领域还属于美日韩阵营,不能过高估计经贸关系对战略关系的影响作用;二是应该全方位改善中朝关系,人们或许不喜欢但应该尊重朝鲜人民自己选择的体制和发展道路,为了国家利益,中国应该帮助并引导朝鲜发展经济和对外开放,如中朝关系长期“冷淡”,美日韩和国际社会就会更加无视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作用和价值;三是中国应该而且必须为改善朝韩关系下大力气,因为这是所有朝鲜半岛问题的症结,这正是美国最担心和害怕的地方。如果朝韩关系和中朝关系没有明显的改善,中韩战略关系决不可能有实质性进展。只有当中朝关系、中韩关系,特别是朝韩关系全面发展并超出美国的控制时,美国才有可能接受中方提出的半岛无核化谈判与停和机制转换谈判双轨并进的方案。或许到那时,才会迎来解决朝核问题的曙光。(特邀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李敦球)


发布日期:2016-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