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中心新闻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Last 10
“八项要求”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世界

“八项要求”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世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后的修复和深度调整过程中,增长缓慢,“一带一路”可以把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连接起来构建一个大型经济区,帮助沿线国家融入全球经济。更何况“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也已牵连起了亚太、欧洲、非洲等多个经济圈,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的新模式。

  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展现中国大国担当。2014年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2015年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不仅提出了“一带一路”构想,也是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着力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凸显出浓浓的大国担当。

  “一带一路”不是要造成新的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而是要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自实施以来,“一带一路”赢得广泛响应,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既凸显出“一带一路”倡议深得人心,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夯实了基础。

  此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八项要求,诸如切实推进思想统一、切实推进规划落实、切实推进统筹协调、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切实推进舆论宣传、切实推进安全保障等等,也尽皆遵循了问题导向,有助于解决“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可以肯定,进一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习近平主席“八项要求”,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必能取得更大成效。

  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在议题上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板块,也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进一步。“独行快,众行远”。在习近平主席“八项要求”指引下,我们应携起手来,着力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为世界经济创造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多“中国贡献”。


发布日期:201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