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党校工作 > 活动通知 > 正文
活动通知Last 10
关于选拔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生班级班主任助理的通知

研究生各年级、各党支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结合《湖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大教字[2014]37号),特面向全院非毕业班年级研究生党员选拔本科生班级班主任助理,具体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2018级全日制研究生党员(含预备党员)

二、班主任助理岗位性质

班主任助理作为辅导员、班主任的助手,是学生的直接教育者和间接管理者,是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在学院党委领导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工作上直接对辅导员、班主任负责。

三、担任班主任的基本条件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能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热爱学生工作,有较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能把握学生工作规律。

3.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实事求是,办事公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

4.具备较广博知识面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开展学生工作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识水平和能力。

5.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较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开展班主任助理工作,认真履行班主任助理职责。

四、班主任助理的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

1.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加强班风建设,指导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工作,协助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组织发展工作,参加班级学生活动;做到:学期至少参加2次班委会或团支部会议,每年至少参加3次班级学生活动。

3.以学习为中心,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针对性地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分类指导,促进全班学生学习成绩整体提高,形成优良学风;做到:每月至少到所带班级课堂听课1次,每个学期要协助班主任对所带班级的学习成绩进行1次系统分析,对于每个学习困难学生学期要有2次以上的单独指导。

4.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处理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杜绝各类不良事件的发生;做到:每月不少于4小时与学生在一起学期至少下学生宿舍2次。

5.在了解和熟悉学生的基础上,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学年鉴定、毕业鉴定、综合测评、评优、奖助贷及就业指导等工作,对学生奖惩提出意见,具有否决权和重要建议权。

6.对于在工作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积极向学院和学校建言献策。

7.做好日常工作的记录和总结,每年向学院提交1本工作日志。

五、班主任助理的选聘原则

1.班主任助理的聘用以教学班为单位,每个教学班级聘用1名,采取自荐、组织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聘用方式进行。

2.选聘班主任助理时,具有学生工作经历或相关的学科专业背景的优先考虑,党支部委员的优先考虑。

五、选拔方式和办法

1.研究生各党支部推荐。研究生2017、2018级研究生共12各支部,本科生2017、2018级共38个班级,研究生各支部按照每支部推荐5名的指标推荐上报,并在汇总表中注明推荐顺序。

2.研究生导师推荐,每位党员导师按照每人推荐1名的指标上报。鼓励现担任2017级、2018级班主任的导师推荐所带研究生担任班主任助理。

3.所有材料电子版(每支部一个文件夹,内含汇总表1份+以姓名命名的个人报名表5份于10月16日20:00前发送至学院学生党总支邮箱hnuxxdj@163.com。(附件在页面左下角)

六、班主任助理的奖惩

1.院设立优秀班主任助理奖,每年评选一次,按班主任助理总人数的30%评选(设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15%),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担任班主任助理工作一年以上,学院优先推荐其参评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2.对于工作不负责的班主任助理,学院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如任职期满考核不合格,一律予以解聘,并视情节轻重给与党内处分。

中共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1014

 



发布日期: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