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党校工作 > 活动通知 > 正文
活动通知Last 10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进一步提高民主评议党员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根据学校《关于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 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现就 学院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做如下通知:

一、评议对象

民主评议党员范围为组织关系在学校的全体党员。党员一般应按照组织隶属关系,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 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民主评议。预备党员应参加 民主评议,但不确定等次。

流动党员一般参加其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即党员流出地党 组织的民主评议。对外出的流动党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应 提前通知其返回参加民主评议,确有正当理由不能参加的,应说 明情况,寄回个人总结材料;年老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的党员,经所在基层党委(党 总支)同意,可以不参加或者以合适的方式参加民主评议,所在党支部要及时向他们通报情况,并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

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民主评议前,须公布应参加民主评议的 党员名单;对不能参加的,须同时公布原因。

二、评议内容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与当年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及遵纪守法等情况相结合,在职教职工党员还要与个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相衔接。一般应包括

以下内容:

(一)是否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 矩和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党组织的决定,自觉服从党组织安排, 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否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积极参 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 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三)是否站在改革发展前列,维护改革发展大局,正确处 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全面履行岗位职责,积极 参与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否牢记为民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反 对“四风”,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五)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严格遵守党纪 国法和规章制度,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加强党性 修养和作风养成,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六)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 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按规定交纳党费,努力完成党组织交办的 各项工作。

各教工党支部对教师党员,要突出从紧密围绕加 强师德师风建设、完成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任务,争当“四有好老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进行评议;各学生党支部对学生党员,要突出从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进行评议;行政党支部对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党员,要突出从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 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等方面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进行评议。

三、评议程序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民主评议会议 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到会指导 并点评,与会党员人数不得少于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三分之二。

民主评议党员一般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学习动员。结合形势教育,通过上专题党课,集体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重要文件以及重要会议精神,对党员普遍进行党员标准和党性教育,打牢思想基础。

(二)自我总结。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每个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客观地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特别要检查对深化改革、保持廉洁、加强纪律的认识、态度和行动,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方向,填写《民主评议党 员登记表》。

(三)支委初评。 党支部委员会(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的党 支部书记)根据党员自我总结、日常管理考核、群众反映等情况, 对每名党员的成绩和不足形成初步意见,作为党支部讲评的依 据。

(四)大会评议。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以下步骤开展评议:

1.通报情况。党支部书记通报说明民主评议有关准备工作情况,对开展民主评议提出明确要求。

2.个人自评。党支部书记首先作自我总结,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逐个进行自我总结和自我批评。因故无法参加会 议的党员应提交个人总结材料。

3.党员互评。每个党员自评后,其他党员逐一对其进行评议,党支部书记带头提出具体批评意见。

4.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根据党支部委员会初评意见,结合 党员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讲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 改进意见。

5.上级点评。到会指导的党委委员,重点对民主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点评,并对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6.民主测评。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

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4 个等次,对党员进行民主 测评。

(五)组织评定。支部党员大会评议结束后,党支部委员会

(不设党支部委员会的支部党员大会,下同)根据民主评议情况, 结合党员现实表现,重点是党员日常管理情况,按优秀、合格、 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对每名党员形成评定意见,及时反馈给 党员本人,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并将党员评议结果报学院党委备案。

党支部委员会应将民主测评结果作为组织评定的重要依据。 一般按以下原则掌握:优秀等次名额,一般不超过本党支部党员 总数的 20%;评为优秀等次的,其优秀票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对不合格票超过三分之一,经核实确有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情形 的,应评为不合格等次;对不合格票未超过三分之一,但基本合 格和不合格票合计超过 40%的,应考虑评为基本合格等次。同时, 有群众参与满意度测评的,凡满意度低于 70%的,不能评为优秀 等次;不满意高于 50%的,应考虑评为不合格等次。

对具有以下情形,事实确凿、影响较坏的,即使民主测评不 合格票未超过三分之一,群众不满意票未超过 50%,仍可由党支 部委员会直接评定为不合格。

1.理想信念缺失,信仰迷茫,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

不信马列信宗教,热衷于组织、参加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的。 2.政治立场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能自觉与党中央

保持一致,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甚至信 谣传谣、妄议中央,诋毁、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

3.宗旨观念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片面追求个人利益,与民争利益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的。

4.工作消极懈怡,不思进取、不负责任、不敢担当,被动应付、敷衍塞责、效率低下,在教学科研、管理、学习和社会生活 中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甚至落后于普通群众。

5.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甚至 参加非组织活动的。

6.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沉迷低级趣味,生活作风不检点的。

五、结果运用

学院将充分运用民主评议党员的结果,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将在“七一”进行表彰。 对评为合格等次的党员,要引导其向优秀党员看齐,不断提升自 己。对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党员,要指定专人及时诫勉谈话,帮 助教育改正。对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党员,要依照程序严肃处置。

六、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一)处置不合格党员的主要方式 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党组织要根据其表现和态度进行组织处置。组织处置的主要方式分为限期改正、劝其退党、除名。

1.限期改正。本人有继续留在党内的愿望、愿意接受教育帮助并决心改正的,应当限期改正,时间一般为 1 年。限期改正期间,党员权利不受影响。

2.劝其退党。对拒不改正或限期改正期满仍无转变,连续 2年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应劝其退党。

3.除名。对劝而不退或本人坚持要求退党的,予以除名;对无正当理由,连续 6 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组织分配的工作的,以及超过 6 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且经多方努力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二)处置不合格党员按以下程序进行

1.初步认定。党支部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根据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结果,由支委会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作出 初步认定。

2.调查核实。党支部对党员不合格表现进行调查,形成调查 核实材料,支委会研究提出初步处置意见。学院党委(具有审批 预备党员权限的党委,下同)可派人参加调查核实工作。党支部 委员会指定专人与不合格党员进行专题谈话反馈,对无法取得联 系或拒不接受谈话的,可以直接进入下一程序。

3.上级预审。党支部将初步处置意见、调查核实材料报学院党委预审。对拟作出劝退、除名处置的,学院党委将报学校党委组织部预审。

4.形成决议。经预审同意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对拟 处置党员调查核实和预审情况,讨论处置意见并采取无记名投票 方式进行表决。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 数的半数,方可召开会议。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 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决议。会前要通知拟处 置党员到会,并允许申辩,不能到会的可提供申辩材料。处置决 议需由本人签字,对拒不签字或因故不能签字的,党支部要在处 置决议上注明。

5.上报审批。党支部将处置决议连同相关材料一并报学院党 委审批。对做出限期改正处置的,由基层党委集体研究审批;对 做出劝退、除名处置的,由基层党委提出审批意见,报学校党委 组织部审查批准。党支部接到审批意见后,及时通知被 处置党员,并以适当方式宣布。被处置党员对处置结果有不同意 见的,可在接到党支部通知之日起 30 日内,向党支部或上级党 组织提出申诉,党组织要按照规定进行复议、复查,并作出回复。 对无正当理由反复申诉的,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应当通知本人不 再受理并在适当范围内宣布。

基层党组织要对受处置党员进行分类帮教。对限期改正的党 员,党支部要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培训、结对帮扶等措施促其改正,重点帮助其转化提高,党支部每季度进行一次考察、每半年作一次综合分析并进一步改进帮教措施。对受到劝退、除名处置 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他们做一个合 格公民。

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决定,从支部党员大会作出决议之 日起生效。限期改正期满后的不合格党员,党支部委员会提出重 新评议的初步意见,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重新评议和表决,也 可与下年度民主评议工作合并进行。不合格党员受到劝退、除名 处置后,改正错误积极,各方面表现良好,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 5 年后可以重新申请入党。

处置不合格党员既要与党纪处分相区别,又要防止与党纪处 分脱节或互相矛盾。对当年度受到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 务、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可以直接评定为不合格等次,但一般 不因同一问题再进行组织处置;若还有其他不合格表现的,应当 按照程序作出相应处置,对被劝退、除名的及时通报纪委办监察 处。

受组织处置的不合格党员,其处理决定、基层党委批复、调 查核实材料等应及时归入个人人事或党员档案,做到有据可查。

七、其他要求

1.时间要求:2016年党员民主评议需在2016年6月6日之前完成。

2.材料要求:各支部需要提交《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本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情况总结和民主评议大会的会议记录。

3.精心组织。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要把握好政策,要严肃工作纪律,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把工作做细做实,杜绝走过场,走形式。

发布日期:2016-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