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党校工作 > 活动通知 > 正文
活动通知Last 10
2016年上学期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指导意见

湖南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6年上学期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指导意见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根据学校党委对2016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现就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做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学习内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思考题:

(1)如何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如何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1.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思考题:

(1)如何正确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2)如何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上来,坚定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

1.学习内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报告;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蒋昌忠书记在学校八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四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段献忠校长在学校八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四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思考题:

(1)如何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充分认识“两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2)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加强法治为可靠保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3)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用“供给侧改革”的理念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相关论述

1.学习内容: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2.思考题:

(1)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2)如何把加强党内监督落到实处?

三、基本要求

1.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按照《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细则》、《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生活计划,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推进党组织生活创新。

2.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通过组织生活,紧密联系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彰显党员队伍先进性。要按照学校党组织生活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的组织生活计划。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于4月8日前把本单位组织生活计划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3.加强对组织生活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党支部要做好组织生活的考勤工作,并认真填写《组织生活记录》。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对各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严格督促检查,并采取适当形式进行通报。

党委组织部

2016年3月18日

发布日期:201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