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忆阻电路超级多稳定性与降维重构
浏览次数:日期:2019-09-25编辑:信科院 科研办

时间: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下午2:30

地点:信科院220(原106)

报告内容:

作为电网络理论的第四种电路元件,忆阻有着天然的非线性和可塑性,与其他电路元件有机组合,容易构建出基于忆阻的混沌振荡电路和神经形态电路等应用电路。近年来,忆阻及其应用电路受到了各国政府、学术界及工业界的极大关注,得到了快速发展,世界各个国家竞相研制并发展忆阻器,其已成为一个新的竞争领域。(超级)多稳定性是非线性动力学系统中常见的一种物理现象,在系统参数不变的情况下,改变初始状态,系统运行轨迹可能渐近趋向点、混沌、周期、准周期等不同的稳定状态。忆阻的特殊性质使得忆阻电路具有多稳定性或超级多稳定性,极易呈现多吸引子或无限多吸引子的共存现象。忆阻电路所具有的多稳定状态,一方面可为工程应用提供更多的灵活度,另一方面也会导致应用系统工作状态的不稳定。为了推动忆阻电路的工程应用,开展忆阻电路多稳定性或超级多稳定性的现象揭示、吸引盆初始状态空间定位及多稳定状态控制策略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讲座人:包伯成教授,常州大学

讲座人简:

包伯成,常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有19年企业工作经验,2008年后从事高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机械联合会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3项,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ESI论文160余篇,累计引用超过3700次,授权发明专利13件。入选Top 1‰ ESI数据库热点论文2篇,入选Top 1% 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15篇,获“IET Premium Award Winner 2018”最佳论文奖1篇。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类脑计算与神经网络等,研究内容包括忆阻模拟器与忆阻电路、超级多稳定性与降维重构、忆阻神经形态电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