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探索前沿AI技术在大型云网络中的应用
浏览次数:日期:2019-05-27编辑:信科院 科研办

时间:5月30日(星期四)15:00

地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06教室

摘要:

2012年至今,由于数据、算力、及算法三方面的催化,人工智能(AI)技术得到了快速提升,并在多种任务、场景中达到甚至超越了人类水平。对于我们关心的网络领域,这意味着两方面的希望:

1)AI技术可以自动化繁杂的操作,提高运维人员效率,例如,可用于训练检测模型以监测网络系统的性能,高效、准确地识别网络系统中的错误配置和恶意攻击;

2)AI技术可以处理人类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比如有效地寻找网络资源管理问题的近似最优解,或支持更多的控制策略和更复杂的网络配置模型。

然而,这轮AI浪潮中出现的新型技术局限于其具体问题或者场景,并不能直接而有效地应用于我们的网络管理及运维场景。如何将前沿的AI技术与大型云网络运营相结合,是网络研究领域的重大问题。 这次报告会以在大型云网络的实际需求为基础,探索知识图谱、深度强化学习、和可微分编程等技术在网络管理及优化方面的应用。

个人简介:

陈力,2018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腾讯技术工程事业群网络平台部,从事AI与网络运营交叉学科的研究。博士期间,其在数据中心网络方向上的工作(基于AI的流量调度算法、光网络架构、电力线网络架构等)发表在SIGCOMM和NSDI等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