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Challenges and misunderstandings of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可见光通信的“傲慢与偏见”
浏览次数:日期:2019-05-14编辑:院综合办

Challenges and misunderstandings of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可见光通信的“傲慢与偏见”
报告人:  陈雄斌 研究员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半导体所 时间:2019年5月21日 10:00-11:30
地点: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06

报告摘要:        
       可见光通信技术(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VLC),利用无处不在的照明、显示用LED复用传输信息,能实现普适无线光通信。因为照明最常用的大功率荧光型LED的荧光带宽仅3-5 MHz、蓝光带宽仅12 MHz左右,所以系统的实时通信速率做到100 Mbps在科研人员看来都算高速。本报告将介绍基于瓦级大功率荧光型LED的可见光通信系统的带宽拓展技术,以及单路通信速率731 Mbps的实时传输系统的实现。针对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遇到的困难和误解,报告人也将阐述自己的个人观点。为了进行新技术的科普宣传,报告人还将现场演示可见光上网。
报告人介绍:
        陈雄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项目负责人。2008年,按照中国科学院的半导体照明信息网(Solid State Light Information Network,S2-Link)项目的布局,其研究团队与欧盟、美国同年开始基于照明用白光LED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2009年,其团队研发的可见光通信应用系统参加了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展示。2010年,可见光上网和智能家居演示系统在上海世博会的中国航空馆、沪上.生态家两个展馆展示,后来获科技部“世博科技先进集体”表彰。2016年12月,“基于荧光型白光LED实现610Mbps单路实时传输”的研究成果被OFweek收录入“2016光通信十大技术”(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