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思维教育教学方法
浏览次数:日期:2019-05-08编辑:信科院管理员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2日8:30-10:30

报告地点:湖南大学信息科与工程学院542报告厅

报告人介绍:

战德臣,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MOOC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慕课、私播课及混合式教学改革方面成果丰硕,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6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40余所大学选用其MOOC课程,累计选修人数已超90万人。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国家推行了一系列信息技术引领的行动计划,这些计划的关键和基础是要培养一批具有“计算+”思维、“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人工智能”思维的人才,这些思维本质上都是一种计算思维。这种思维,既不能狭义地理解为“各种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应用”,也不能狭义地理解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训练”,它是解决社会/自然问题的一种思维方式。2015地平线报告指出“强调计算思维教育,可以帮助学习者解读真实世界的系统并解决全球范围的复杂问题”,这应该是计算思维教育的终极目的之一。2017年教育部推动各大学实施新工科研究与发展战略,新工科的一个重要范畴是各学科与计算的融合,最基本的是各学科专业思维与计算思维的融合,“自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各学科的高端研究内容。

本报告简要介绍了对新工科基本特征的理解,分析了新工科背景下如何实施计算思维教育,怎样从狭义的计算机基础教育走向适应新工科发展的计算思维教育,如何面向不同基础的学生开展计算思维教育并把握计算思维教育的“度”,通过若干示例阐述了不同类别计算思维的不同教学方法等,例如“操作系统管理程序执行”的“分工-合作-协同”的思维,并不仅仅是讲授操作系统的基础知识,它们对培养新时代既有宏观协调能力又有微观执行能力的人才(领导人才)也有重要的意义。本报告为深化计算思维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想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