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人工智能安全:挑战与展望
浏览次数:日期:2019-03-11编辑:信科院 科研办

时间:2019.3.13(周三),15:00-16:00

地点:软件大楼106会议室

摘要: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工智能(AI)列为国家战略,势必给未来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从2017年开始,我国连续三年将AI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今年“AI+”首次出现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AI+将AI作为当前行业科技化发展的核心特征并提取出来,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行业的全面融合,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发生演变,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然而,近几年陆续出现的智能应用安全事故(例如自动驾驶汽车撞人事故、人脸识别系统失效等)表明,AI自身并非绝对安全,将导致严重的安全后果。因此,研究AI安全技术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报告聚焦AI自身安全性问题,从研究背景、对抗样本攻击与防御、AI安全技术已有基础和面向智能的鲁棒学习框架四个方面探讨AI安全技术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以期为深入揭示智能决策失效机制及提升“AI+”生态的安全性奠定基础。

刘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和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无线网络、网络安全和机器学习。曾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留学2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学校科研项目各1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多个国家/军队项目;主持湖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检索30余篇,EI检索36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委员。曾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军队院校计算机类教学比赛一等奖、学校本科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