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基于模式和模板的软件需求文档构建及重用研究
浏览次数:日期:2018-11-01编辑:信科院 科研办

报告时间:2018116周二 15:30

报告地点:湖南大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106教室

报告人简介:

欧阳柳波,工学博士,副教授,CCF会员,ACM会员,IEEE会员。曾任湖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助理,湖南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长沙)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是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人,教育部学位论文抽检评阅专家。2004年至2005年在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NUI,Maynooth)计算机科学系做访问学者,多次赴欧美韩进行学术和教育交流。主持和参加研究课题30多项,其中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中央投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1项,省部级科技重点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登记软件著作权9项,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70多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工程及应用、自动化软件工程。

报告主要内容

国际上行业调查发现,软件项目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存在各种各样的软件需求问题,包括需求不完整,需求表达不准确,需求管理失控等。本报告介绍两部分研究工作,一、介绍一种基于可用性模式和安全性模式的软件用例生成方法,通过将软件的重要非功能特性和功能特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一种新的用例模板进行需求描述,以达到更准确和更高质量的需求表达;二、介绍一种基于文档构件的需求文档生成方法,根据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的通用规范,定义几种文档构件类型,通过引用文档构件,可快速生成高质量的需求文档,且能满足从需求重用到软件重用转化。最后将对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