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基于动态纹理特征的人脸防伪研究及公派留学生活分享
浏览次数:日期:2018-07-09编辑:研究生教务办1


基于动态纹理特征的人脸防伪研究及公派留学生活分享

716日(周一) 下午1430--1530

题目: 基于动态纹理特征的人脸防伪研究及公派留学生活分享

主讲人: 赵小超
地点: 湖南大学软件大楼542

主讲人简介:

赵小超,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博士生,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硕博均师从林亚平教授。20169月至20186月赴芬兰奥卢大学Janne Heikkilä教授的团队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与图像处理、动态纹理分类、人脸识别等相关问题研究。主要成果已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Machine Vision and Applications IEEE ICIP等国际学术期刊及会议上。

内容提要: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逐渐成熟,人们开始关注人脸识别系统的安全性问题。已有的研究表明,人脸识别系统在遭到非法用户的攻击(伪造系统真实用户的人脸信息)的时候是非常脆弱的。伪造人脸信息的方式包括展示真实用户的照片、播放真实用户的视频以及佩戴根据真实用户面部信息制作的面具。制作人脸面具的代价较高,而展示照片和播放视频的成本则很低。为了保证人脸识别系统在后两种成本低、易实施的攻击方式下的安全性,报告人从动态纹理分析的角度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动态纹理描述子,并将其应用于人脸防伪检测。报告将围绕这个主题展开。最后,报告人将分享自己在芬兰为期22个月的公派留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