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先验知识驱动的视觉导航
浏览次数:日期:2022-10-10编辑:信科院 科研办

报告人:蒋树强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21012 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875-449-825线上


报告摘要:在三维环境中导航是智能系统(如军事搜救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应用在现实世界中的一项重要能力。在静态且可充分探索的环境中,借助地图定位智能系统能达到令人满意的导航性能。然而对于动态且未知环境,现有技术由于缺乏准确的地图而无法进行高效的导航。相比于机器,人类依赖于对目标先验知识(如视觉信息,上下文环境布局等),可以轻松在未知动态环境中高效地寻找目标物体。如何将人类的视觉导航能力赋予机器是视觉导航任务所关注的问题。本报告将人类对区域与物体间关联关系的认知进行建模,并基于此建立一种先验知识,以帮助智能体在未知环境中执行物体导航任务。本报告还进一步讨论面向未知环境中未知类别的物体导航问题,以拓展现有物体导航任务的外延。最后介绍物体导航从虚拟到真实环境的适配并给出演示。


报告人简介:蒋树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期刊《计算机研究与发展》、《JCST》、《ACM ToMM》编委,CCF多媒体专委会秘书长、CCF专委工委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副主任、ACM SIGMM中国分会副主席、IEEE CASS北京分会副主席。主要研究方向是图像/视频等多媒体内容分析、多模态智能技术和食品计算。主持承担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在IEEE/ACM Transactions和CCF-A类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专利18项。先后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奖、CSIG自然科学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邀请人:曾湘祥


联系人:曾湘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