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课程思政研讨会
浏览次数:日期:2021-11-29编辑:院教学办

11月26日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研讨会旨在总结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及成效,凝炼课程建设在实践探索中的特色与亮点,商讨未来课程建设的发展规划。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银海强教授两位专家参会指导,由课程负责人罗娟教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骆嘉伟教授到会指导,课程团队全体老师及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首先,罗娟教授介绍了《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课程建设情况,课程对标世界一流高校的计算机导论课建设,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式,进行了系列教学改革。她强调课程组全体教师在全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应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通过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

接下来课程组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文理工商四个方向的老师分别展示了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思路和授课经验。

课程组蔡宇辉老师以课程的算法部分为例,阐述了算法要进行严谨分析和验证,将大国工匠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同时分享了他在课程的人工智能部分教学中,以科学家头像识别案例为基础,在课堂中穿插有趣的科学家小故事,坚定学生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课程组谷长龙老师通过绘制最近5年“Natrue论文数量对比图”,教给学生数据获取、表示、可视化和图形修饰方法案例教学,分析结果展示中国在高水平研究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从而实现激励学生科研创新积极投身科学研究、致力科研强国的课程思政目标


课程组刘智明老师以疫情数据分析和可视化为例,介绍将课程思政融入数据思维教学的授课方法“大数据分析助力疫情”及疫情实时数据热力图等时政热点引入课程主题并将思政元素植入案例讲解。通过对真实疫情数据进行分析,让学生感受到科技进步特别是大数据的强大力量。通过国内/国外新增确诊趋势的可视化比对,让学生直观感受到国家抗疫成果,厚植爱国情怀

课程组李根强老师分享他通过绘制折线图和条形图的可视化教学案例图例法,引导学生获取与国家及国民经济相关数据的方法并对可视化图形进行修饰和分析,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依据。通过课程思政,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学好本领,做有作为、有担当的爱国青年。

课程组文佳宝老师以预测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融入递归算法的方法案例模拟预测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从而对学习松散学生起有效警醒作用;以数字战争最快取胜为例,介绍了将课程思政融入贪婪算法的方法生动形象说明“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与“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战术的科学性。他通过各种丰富案例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精神,把爱国心之化为敬业之行、追求之魂。

课程组蔡洁老师以二分法和网络爬虫的内容为例,介绍课堂教学中思政元素设计。从二分法基本思想和算法设计,引导学生看待问题时应该一分为二,同时通过阐述算法的严谨性致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她将校风校训、湖南大学新闻网各大新闻标题和相关图片有机融入教学课程思政融入校情、院情,培育学生爱国、爱校、爱院的大爱精神。

课程组谢晓艳老师以程序的基本结构为例,挖掘工科知识点背后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通过我国科学家的小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

会议最后,两位专家进行了悉心点评和指导。张春元教授提出要关注课堂实际效果,关注课程思政的科学方法论,建议结合学校自身特点,结合校情、院情从而培养学生对专业的高度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向现场老师展示和传授了他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的优秀做法。

银海强教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课程思政教学要坚持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二是按照课程文理工商四个方向,要精准分析四个方向学生的学情特点,提高不同课堂的思政教学区分度,提高课程思政针对性和科学性;三是专业课融入课程思政要凸显重点,要分析课程思政指南,找准工科课程的思政聚焦点;四是课程思政元素要有机融入课程内容,避免“硬融入”突兀,达到润物细无声效果。

通过本次研讨会,课程组对下一阶段的课程建设规划及具体措施达成发展共识,课程组将持续改进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核心,从专业视角、学科前沿视角找到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最佳耦合。

文:李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