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生涯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生涯 > 正文
心理学的由来与发展
浏览次数:日期:2013-08-25

心理学(Psychology)最早见于希腊文,意思为"灵魂的学问"。

古代,哲学家和医生用思辩的方法来研究它。柏拉图洋洋洒洒写出一本《灵魂的学问》形而上学地构建了他想象的心灵王国。

漫长的中世纪,酷毒的宗教专制使科学各方面都看不到一丝生机。苦刑、禁欲、压制把人的本性禁锢得太紧,心理学也在其中苦扼过近千年。

幸好基督教中还有"不死的灵魂"的说法,所以心理学这颗火种算是没熄灭,随着自然科学纷纷登场,心理学也高高举起他的大旗。一八九七年,德国的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成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使其成为一门独立的实验学科。

发展至今,各国正准备大力加强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有人猜想,生物技术在二十一世纪火一阵子后,就是心理学如日中天的时候了。

心理学重在应用,它与哲学、工程学、人际关系学等交融,产生一系列分支学科。其服务领域之广无学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