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招生就业 > 博士招生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博士生招生考核、复试工作细则
浏览次数:日期:2020-05-19

 

为稳妥有序开展我校 2020 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湖南省有关高校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湖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湖南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今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管理机构

1、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整体领导、招生工作方案的制定、招生指标分配、招生选拔工作实施及拟录取名单确定等工作。

2、成立以院纪委书记为组长的院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监督和申诉处理等工作。

3、成立以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为组长的院材料审核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申请人申请材料的审核。

4、按学科成立学院考核小组,负责对具备考核资格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的考核,确定通过考核及推荐拟录取名单。学科考核小组组长由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成员包括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等。

二、申请材料提交

所有取得报名资格的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学院要求上传并提交材料。考生应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考生通过学校缴费平台缴纳复试费,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并在院网站下载《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名承诺扫描件与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清晰版照片或扫描件于202052217:00之前, 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发至邮箱jqxi1203@qq.com复试以在线面试的形式进行。

1、申请材料包括:

1《湖南大学2020年博士生报名申请表》

2)考生准考证,

3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4硕士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身份证

应届硕士生:硕士研究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

已获硕士学位者:硕士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硕士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5硕士成绩单(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院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6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已获硕士学位者介绍硕士学位论文概要和创新情况等,应届硕士毕业生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大学英语六级;TOEFL;雅思;WSK等);

8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9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10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

申请考核制考生提交(1)-(10)项材料,硕博连读考生提交(1)-(3)(7)-(10)项材料。

2、电子材料提交注意事项:

1提交报名电子材料以PDFJPG格式上传附件,上传内容须清晰可见。

2一项材料需要提交多个电子材料时,请将电子材料压缩为RAR压缩包后上传,如获奖证书、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等。

3推荐信:请考生到研究生院网站的招生简章栏目下载推荐信格式,两名推荐人填好后,考生以图片JPG格式上传,单个图片文件在100K之内即可。

三、材料审核

根据学校博士招生工作的时间安排,学院材料审核小组对标考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基本素质、科研潜质和创新能力等进行评价给出成绩,结合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确定拟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在学院网站公布。

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的意愿。对材料审核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学院提出申请复查。

考生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提交材料中发表的论文须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如发现有不符合学术道德规范行为的,学校将取消其申请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学籍。

四、考核方式和时间

考核方式: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原则上采取远程网络考核。学校将选用南软的招生面试平台,按两识别(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 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三随机(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原则做好考生信息审核及考核组织工作,确保考核过程安全、流畅、稳定。

考核时间:525-30日,具体安排届时请考生查看学院网站通知

  1. 考核、复试

    考核、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一)申请考核制

    1、英语测试(100分):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

    2、专业课一测试(100分):主要考核编程和算法。

    3、专业课二测试(100分):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4、复试(100分):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其中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可采用PPT汇报。

    (二)硕博连读

    复试满分100分,考核内容:

    1、英语能力测试(20分)主要考核英语听、说能力、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40分)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申请人撰写的科研计划书

    3、专业综合考核(40分):主要考核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考生须知

考生准备好配备有两台带清晰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设备,并提前下载安装好面试软件,完成注册、实人认证、准考信息及承诺书确认、面试材料提交、摄像头及麦克风调试等操作。设备需保证电量、存储空间充足,面试期间建议连接优质 Wi-Fi 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面试场地应保证照明良好、不逆光,环境安静,不得出现除考生以外的其他无关人员。面试时,考生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一台设备应正对考生,保持坐姿端正,保证摄像头可清晰拍摄到上半身;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面试期间,考生不得佩戴耳机、耳饰,头发不得遮挡耳朵,眼睛不可离开屏幕,不可切换面试界面。复试过程,考生不允许变声、美颜,虚拟背景;音频视频全程开启。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严禁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泄露或公布考试相关信息。若有违反,视同作弊。考试因网络、设备等不可抗拒因素中断的,需重新抽题作答或者重新安排面试。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远程网络面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考生若不具备远程面试条件,请及时联系学院寻求支持和帮助。考生提前做好网络远程复试设备测试工作,以保证复试顺利完成。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与院沟通联系。

七、录取与公示

根据申请人的考核、复试成绩,结合拟报考导师的意见和招生名额,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每项成绩(满分100分)出现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申请考核制博士录取类别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类。

(一)定向就业的博士生在录取前须与我校和所在单位签订定向协议,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就业。该类学生不参加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和优秀奖学金的评定。纳入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援疆师资计划的博士生均录取为定向就业生,在读期间的学费、生活费等由本人与原工作单位协商解决。

(二)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须将全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脱产在校学习。该类学生可参加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和优秀奖学金的评定,毕业时可自主择业,按国家和学校有关就业政策办理派遣手续。除以上三类专项计划外的考生,我校只招收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入学前将个人档案转入学校;已获硕士学位者在录取前将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学校。

在拟录取阶段,对于非定向就业博士生,我校对考生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查。未按规定办理档案调转手续或档案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

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未通过者。

体检未通过者。

八、监督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有异议者可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或研究生院提出,学院监督电话:0731-88821553

九、相关说明

(一)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将于20209月进入博士生阶段学习,享受博士生待遇。硕博连读生不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二)国外留学的考生须取得学历学位证书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后方可报考。

(三)对申请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及援疆师资计划的考生,参照研究生院相关细则和要求。

(四)其他未尽事宜请查看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公告信息。

联系人:熊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21761

电子邮箱: jqxi1203@qq.com

联系地址:湖南 长沙 湖南大学南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务办

学院网站:http://csee.hnu.edu.cn

考生加群QQ1054106452,考生注明:报考类别+姓名,实名敲门入群

微信公众号:湖大信科研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