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
我的位置在: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2013年秋季软件工程自主招生招生简章
浏览次数:日期:2013-08-25

湖南大学2013年秋季自主招收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300人,有关招生事项如下:

一、 培养目标

为了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专业型科技人才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向行政单位、银行系统、金融部门、IT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

二、 报考条件

2013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

三、专业研究方向

“信息系统与决策方向”培养在信息处理、经济运营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相关基础理论,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新技术和发展动向,能熟练使用信息技术解决政府与企业的信息处理及综合决策的高层次人才。

“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主要培养在电子技术行业、通信技术行业和高等院校中从事电子通信、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计算机控制、家用电器和光电子等系统的软件研究、设计、开发、管理与教学工作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

“电气信息软件方向”主要培养能在电气信息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软件的管理、研究、开发、设计和教学等工作,能从事大型软件项目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工作,使其成为复合型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

“通信及网络软件方向”面向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电信网、企业(单位)信息网的运营、管理、服务、内容、安全等具体软件业务要求,培养掌握现代通信与信息网络的基本知识,熟悉通信及网络软件开发平台,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学会面向具体应用开发相关软件,或掌握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中的高级软件开发技术。网络服务业已成为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之一,培养面向网络服务业的软件应用开发型人才,是本专业特色之一。由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企业(单位)的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已不可或缺,需要掌握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的实用软件技术人才,为网络管理和网络安全培养高水平的实用技术人才,是本专业的另一特色。

“管理与教育信息化方向”在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基础等课程的基础上,系统开设管理与教育信息化相关系统知识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课程,培养既懂计算机技术又懂管理与教育,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具备团队合作精神与优秀职业素养,富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教育与管理人才。

“金融信息工程方向”紧密结合信息经济条件下我国金融保险机构、政府及企业对金融信息技术的要求,发挥信息技术与金融保险业经营管理理论和技术密切结合的特色,培养具有较全面的信息技术和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相关知识,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政府与企业的金融信息管理问题及金融保险业经营管理问题,具有高尚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胜任政府、企业金融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管理与决策的高层次人才。

“法制信息与管理方向” 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既懂软件工程又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本方向主要以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司法机关及其他相关行业的工作人员为对象,培养掌握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基础、相关法律知识与能力,具备优秀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会计信息系统研究方向”的目标是培养既懂现代会计与财务,又懂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学习,学员应全面掌握会计信息化及其管理的理论、方法、内容和主要工作模式,熟悉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前沿问题,具备较强的综合应用信息技术与方法发现和解决会计信息化实际问题的能力。

“财税信息化方向”依托经济与贸易学院雄厚的教学力量,在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基础等课程的基础上,开设财税管理的基础理论与信息化技术高效结合的研究生课程,侧重财政、税务信息化的理论研究与分析,针对财政、税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前景、应用、实施、运维、安全和风险进行深入探讨,为政府及企业培养既懂财税管理,又懂信息技术管理的高层次、高水平的实用型人才。

“传媒软件方向”依托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雄厚的教学与科研力量,在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基础等课程的基础上,系统开设新闻传播的基础理论以及传媒产业经营管理课程,旨在适应数字技术的发展对传媒产业提出新的要求,为新闻媒体、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培养既懂新闻的采写编业务,又懂网络传播技术与传媒产业经营管理,并富有国际竞争力、高层次、实用型的复合型人才。

四、报名

1.报名方式: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所有报名考生应在规定的报名期限内进行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逾期不予办理。只完成网上报名,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现场确认手续的,本次考试报名无效。

①网上报名:2013年9月25日~10月9日。

考生登录报名系统(点击进入),按报名系统的要求填写报名信息,上传本人近期电子照片(照片背景须为白色,具体要求见报名系统的说明)。

②现场确认:2013年10月12~13日。

2. 现场确认地点:南校区逸夫楼北栋306室。

3. 参加现场确认的考生必须出示以下材料(复印件和打印件统一用A4纸):

(1)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如考生是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3)《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学历查询栏目申请注册备案表)。网上无法查询到学历信息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无法提供认证报告的考生将不能参加考试。

4.报名费320元。

5. 考生在报名前,须认真阅读报名条件,确定自己符合报考资格。因不符合报名考试条件,提供虚假信息或报名信息错漏而未被招生单位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五、考试及录取

1.入学考试由湖南大学自行组织命题、考试,择优录取。

2.考试科目共四门:英语、数学、软件工程基础和专业综合。其中英语、数学和软件工程基础由学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采用笔试方式。

英语满分100分;数学满分100分;软件工程基础满分100分;专业综合考试(含笔试和面试)由招生学院自行组织,满分100分。

英语和数学考试参考书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软件工程基础参考书目:《软件工程导论(第四版)》,张海藩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软件工程基础考试重点是考核考生对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特别是计算机软件与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解决软件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综合考试着重考核考生从事软件工程技术或软件工程管理工作的潜在素质、岗位经历和业绩。

3.考试时间:2013年10月19日。上午考试英语和数学;下午考试软件专业基础。

专业综合考试由学院组织,具体时间由学院安排并通知考生。

4.考试地点:考试在湖南大学南校区复临舍进行。届时请考生携带准考证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

5.录取工作由湖南大学自行组织和划定录取分数线,录取名单上报教育部备案。学历审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学制、学费及学习形式

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4年。学费标准以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物价局的批文为准。

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在职学习形式。在职学习上课时间为节假日及双休日。

七、入学

2013年11月入学,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到学院办理报到注册手续。

八、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满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分。对课程考试合格、通过学位论文(设计)答辩者,经学院、学部、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通过,授予相应的硕士学位。

学生在规定年限之内修满培养计划所规定的学分,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经湖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学位证书。

九、联系方式

网址: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hnu.cn/

专业研究方向

联系人

联系方式(0731)

信息系统与决策方向

蔡老师13467601560

88821692

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

陈老师

曾老师13607482772

88822627

电气信息软件方向

眭老师

88821239

通信及网络软件方向

陈老师

88821976

会计信息系统研究方向

刘老师

88684702

管理与教育信息化方向

吴老师

88822297

13707494859

金融信息工程方向

戴老师

88684788

法制信息与管理方向

赵老师

88823051

财税信息化方向

陈老师

88684622

15243654637

传媒软件方向

徐老师

88821931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8882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