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主题教育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Last 10
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高校党委: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高校基层党组织朝着服务型目标创新发展、提质升级,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决定开展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学校发展、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师生群众、服务党员为总要求,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我省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统领整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服务作为党组织的根本价值取向和重要职责,着力把高校各级党组织打造成为具有坚强有力的服务核心、本领过硬的服务队伍、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健全完善的服务机制、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坚强阵地,经过3至5年的努力,使高校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涌现出一大批符合“六有”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三、工作措施

1.强化服务职能。高校各级党组织重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推动内涵发展,引导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师德规范,带头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勤奋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做成长成才、创业创新的表率。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岗位职责等分类组建服务团队,深化党员教书育人先锋、党员科研攻关先锋、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等评选,创建一批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积极服务社会,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推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提升学校在经济社会转型、社会文明发展中的贡献度。

2.优化服务网络。适应高校教学、科研、管理方式的变革,不断完善党组织设置方式,推进党组织进公寓、进社团、进学生社区,探索在实验室、课题组、实践基地、海外留学生及境外研修人员中设置党组织,拓展服务触角。切实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进一步理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责任主体,加大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确保党组织服务作用发挥。推进高校党组织与科研院所、企业、社区等党组织共建,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3.建强服务队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提升干部队伍服务水平。建设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的“双强型”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完善培养选拔和激励保障机制,把优秀人才选拔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以提高服务能力为主题的培训研讨活动,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能力。落实好党代表任期制,充分发挥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为师生服务的作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重视将教学、科研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等高知识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吸收进党员队伍,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服务骨干。

4.健全服务机制。健全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机制。高校党委要进一步落实服务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激励考核制度,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沉。

健全党组织服务党员机制。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完善党内基层选举制度,规范差额提名、差额选举,适度扩大差额比例,形成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的程序和环境。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推行党员旁听党委会议等做法,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制度,定期了解党员思想状况,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党员提升能力素质,促进党员全面发展。探索设立党内关怀帮扶基金,补助生活特别困难党员。

健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着力在完成教育教学中心任务、资助生活困难学生、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好服务。完善教工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等制度,每名党委委员、党代表、党员都至少联系1名群众。深化“三亮三比三评”(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自评、群众评、领导评)服务机制,组织师生党员在校内外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质量的满意度。

四、组织领导

各高校党委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强化基本保障。各高校要切实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3〕6号),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经费投入,按照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2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100元的标准配备支部活动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并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增长机制。建立党费拨返制度,党员缴纳的党费可适当返还基层党支部,开展党组织活动。学校和院(系)要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场所和设备,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员资料室,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实践服务基地。加强高校党建信息化建设,搭建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记入工作量,并给予适当津贴补贴,纳入奖励性绩效考核。加强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健全组织员工作机制,配备数量适当的专职组织员,探索聘请有经验的离退休党员担任特邀组织员。

2.提升工作合力。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协调组织、宣传、纪检、学工等部门通力合作,健全相互衔接、密切配合、运转高效的党建工作网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合力。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本级组织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服务,在普通党员和群众中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健全“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把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及各级班子成员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3.加强检查指导。省委教育工委将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的重要依据。各高校党委要制订有关实施办法,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党组织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检查指导,选择一批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点,为本校全面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创造条件、积累经验。要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评议制度,定期开展作风建设评议和党建工作满意度测评。

4.注重宣传引领。广泛运用各类媒体,深入宣传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成效经验,增强党组织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能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4年3月25日

发布日期:201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