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你好,欢迎来到党建工作网!

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速导航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党建网 > 主题教育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Last 10
湖南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湖南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

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提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根据中组部《关于开展2015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中组发〔2015〕1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任务,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大力加强基层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提高

管党水平,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实现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党员群众满意的目标,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

三、述职评议考核时间

述职评议工作一般在每年的11~12月完成。

四、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突出考核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谋划党建工作整体布局,研究部署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活力的措施成效。内容主要包括:

(一)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研究部署本单位党建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剖析的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二)推进本单位事业发展情况。落实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的情况。围绕中心抓党建,完成本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情况。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情况。党组织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开展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保证监督作用情况。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等情况。

(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教学科研、师生员工和广大党员开展服务情况。指导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增强党支部工作活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情况。

(五)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有效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内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加强党性教育,解决党员特别是大学生党员思想入党问题情况。在优秀青年教师、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情况。

(六)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握宣传主导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及“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的执行情况。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纠正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行为等方面的情况。

(八)维护稳定和保密工作情况。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落实保密责任,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维护校园和谐情况。

(九)下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打算。在对存在问题深入分析主观原因、找准症结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五、方法步骤

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述职评议主要步骤:

(一)总结自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对照述职的主要内容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自查,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采取写实方式撰写,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报告中还可以简要介绍本单位在校内外有影响的党建工作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对一些需要作出说明的事项,可以另附材料。

(二)实地核实。学校党委成立核实工作组,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重点工作到各单位进行实地核实,根据考评细则进行量化打分并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核实情况原汁原味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反馈。

(三)述职评议。参加述职评议会议的人员为学校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师生员工党员和群众代表等。

述职评议的程序是:1.述职汇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并同步播放幻灯片(PPT),每人述职时间不超过8分钟。2.回答问题。参加会议的人员就关心关注的问题现场提问,述职对象当场作答,提出解决问题办法。3.领导讲话和点评。学校党委书记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点评并讲话。4.开展测评。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测评。

(四)整改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根据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限,在述职会后15天内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并组织力量抓好整改。学校党委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形式,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整改情况要纳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下一年度述职评议内容。

(五)公示公开。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整改问题清单在述职对象所在

单位网站公示,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是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落实专项述职制度,全面总结、分析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意见、措施和办法,认真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二)强化结果运用。核实工作组综合评价意见和述职现场测评结果分别按60%和40%的权重计入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评定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此项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日期:2015-11-14